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八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什麼叫無生法忍?不見有少法生,也不見有少法滅;就是得到沒有生滅的法了。

前期提示:
清淨持禁戒人,因於六塵不留逸,所以旋元自歸,乃至獲大安穩,一切如來,密圓淨妙,皆現其中。

是人即獲。無生法忍。從是漸修。隨所發行。安立聖位。是則名為。第三增進。修行漸次。

「是人即獲,無生法忍」:這個得到這種境界的人,得到無生法忍。什麼叫無生法忍?不見有少法生,也不見有少法滅;就是得到沒有生滅的法了,叫無生法忍。可是得到這種的境界,也是很不容易的。「從是漸修」:從這個地方漸漸地向前去修行。「隨所發行」:隨著他所得的這種修行功夫,而發出行願。「安立聖位」:他在一切的聖位上安立,不動不搖的,「是則名為,第三增進,修行漸次」:這就是第三種的增進修行,要違其現業這種修行的漸次。

阿難。是善男子。欲愛乾枯。根境不偶。現前殘質。不復續生。

釋迦牟尼佛叫一聲「阿難,是善男子」:這個善男子,「欲愛乾枯」:他欲、愛,這種的心都乾枯了。乾枯了,就是沒有欲愛了。「根境不偶」:他六根和六塵的境界不相對待了。「現前殘質」:現前還有這麼一點點的餘習。殘質,就是他的餘習,也就是很少的無明。「不復續生」:無明既然這樣少,也就不會再增加了。

執心虛明。純是智慧。慧性明圓。鎣十方界。乾有其慧。名乾慧地。

「執心虛明」:這時候現前的殘質不復續生,剩得很少,業障也沒有許多了,所以執心虛明,自己存心好像虛空那麼明朗。「純是智慧」:在自己的性分裡頭,智慧圓滿了,純是智慧,沒有旁的妄想。就想的東西,也是由智慧發生出來的。「慧性明圓」:這種智慧的自性明圓,既光明又圓滿。「鎣十方界」:這鎣也就是映照十方,光明遍照的意思。「乾有其慧」:把欲愛都乾了。欲愛既然乾了,沒有欲愛,就是剩智慧了。「名乾慧地」:所以這個名字就叫乾慧地。

在乾慧地又叫「金剛初心」,金剛就是不壞的意思。這不壞的金剛心,最初的一步,叫乾慧地,這和十地位置不同的。在以後還有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再加上四加行位––暖、頂、忍,世第一,再加上十地、等覺,統統是五十五個位子,這就是菩薩所修的五十五個等級。

欲習初乾。未與如來。法流水接。

「欲習初乾」:欲是愛欲,習是習氣,初是一開始,乾是沒有了。乾慧地就是自己一開始沒有這種欲愛習氣了。「未與如來,法流水接」:雖然欲愛乾了,可是沒有和如來法水相接。法流就是法水的源流,就是所說的佛法。佛法不是講出來的法,而是自己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法水,由自性裡發出真正的智慧水。現在呢,還沒有和這個真正的智慧水相接上。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