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因為眾生就是佛的心,所以佛不會捨眾生的。

前期提示:
多寶如來發願,擁護成佛的法華,凡是有佛說《法華經》時,他就來現寶塔。

又我分身 無量諸佛 如恆沙等 來欲聽法 及見滅度 多寶如來 各捨妙土
及弟子眾 天人龍神 諸供養事 令法久住 故來至此 為坐諸佛 以神通力
移無量眾 令國清淨 諸佛各各 詣寶樹下 如清淨池 蓮華莊嚴 其寶樹下
諸師子座 佛坐其上


釋迦牟尼佛又說了,「又我分身」,「無量諸佛」:沒有數量這麼多的諸佛,這有個比喻,比喻什麼呢?「如恆沙等」:好像恆河裡邊的沙那麼多。「來欲聽法」:都是來到這個地方,想要聽妙法蓮華經。「及見滅度,多寶如來」:和想見一見已經入涅槃滅度的多寶如來。「各捨妙土」:所有的分身諸佛,都「各捨妙土」:捨他那一種微妙不可思議的國土,「及弟子眾」:你看!本來諸佛捨不了弟子。這個妙土他還可以捨,唯獨捨不了弟子。諸佛對弟子,英文叫 very close(非常親 近)。因為 眾生就是佛的心,所以佛不會捨眾生的。佛所愛護的就是眾弟子,很捨不了的。也就像父母,捨不得他的兒子。你看,你們這些出家的比丘想要回去看父親、母親,他們都會給你買飛機票。回去,給你買飛機票;回來,又給你買飛機票,這為什麼呢?對你太愛護了,所以捨不了你。諸佛對弟子也是這樣。但我這個不慈悲的師父,對徒弟是不好的,我先得說明白。

「天人龍神」:天上的人和人間的人及龍神,「諸供養事,令法久住」:供養多寶如來,令佛法久住世間。「故來至此」:所以多寶如來的寶塔也現在虛空,我釋迦牟尼佛所有的分身諸佛也都到這兒來。「為坐諸佛」,為了給諸佛預備座位,所以我用這種不可思議的神通力量,「移無量眾」:把無量地獄、餓鬼、畜生和天人、阿修羅,都搬到其他的世界去。「令國清淨」:令這個國土清淨,沒有雜染,沒有污濁的氣味。

我再給你們舉個例子,好像有一個住家養了很多貓狗,貓狗有的時候,不像人那麼衛生,牠們隨處大、小便,搞得房間有一股不潔淨的味道。有貴客來了,於是主人就要把這些貓狗搬到一邊去了,貓送到貓的房子裡去,狗送到狗窩裡去。家裡到處用香水灑一遍,變成一個很好的房子。這是一個小比喻,意思是這樣子,把一切不乾淨的眾生都要教他們搬家。

「諸佛各各」:佛三變土田,把這個世界都變得清淨了。所以諸分身佛各各「詣寶樹下」:都到菩提樹下。「如清淨池」:好像清淨的水池一樣,「蓮華莊嚴」:用蓮華來莊嚴這國土。「其寶樹下」:在這個樹下。「諸師子座」,也有很多的師子座。每一棵菩提樹,都有一個師子座。菩提樹有五百由旬,這師子座就有五由旬。「佛坐其上」:每一尊分身佛都坐到這師子座上。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