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道之人心莫疑

問:我現在是柏克萊大學二年級的學生,二年多前我開始認識佛教,知道在佛教中二種信心很重要,一種是信佛,第二種是自信,而我發覺自己在自信上很有問題。不論在讀書或在做事方面,我覺得對自己的自信不太夠,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不知道這個原因是在於自己定力不夠,還是有其他因素存在?

上人:你不要有一個自己,也不要有一個佛,你相信佛,那是向外求的,相信自己,是向裡求的,向外求、向內求都不是中道,所以《楞嚴經》上說:非在內,非在外,也不是在中間。學佛不要有懷疑心,有懷疑心就是因為你自己做不得主。修道之人心莫疑,自己認為正確了,就做去;不正確就不要做,要以真理為依歸,你要找中道。

中道是不能懷疑的,「修道之人心莫疑,疑心一起便途迷」,你一有懷疑,怎麼想都不對,這都是在妄想上用功夫。不要沒有決定性,要當機立斷。有什麼問題來了,想想合理不合理?不合理,再好的事情也不要做;合理,就是受損失,也要做。你懷疑,這是沒有什麼用的。所以青年人要有真正的擇法眼;若有擇法眼,什麼懷疑心都沒有了。你的名字有個「博」字,那你就博學多聞,就沒有懷疑了。多看書,不要那麼孤陋寡聞的,這個事也懷疑,那個事也懷疑。學問深時意氣平,就沒有懷疑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