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道德教育奠良基

宣化上人應邀參加柏克萊大學討論會

仁德 文

宣化上人於四月二十日應邀參加柏克萊大學的討論活動。校長田長霖很熱誠地接待上人說:「我自己和我的家人都是佛教徒,因此很高興、很光榮能見到上人。」

主辦這次討論活動的柏克萊大學宗教聯合研究所所長格林.布魯克,也抓住機會向上人請益。上人對布魯克所長表示,今天這個時代,最重要的價值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些是家庭的基礎。現在年輕人都學殺人放火,希望大眾都能認知佛教本有清淨的佛性,而扭轉惡勢。萬佛聖城的育良小學教育學生盡孝道;培德中學的宗旨是為國盡忠;法界大學的學生則要行仁義,要有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思想。

布魯克所長原以為聖城的教學是宗教性的,所以教學內容是其他學校所沒有的。上人告訴他,城裡的學校主要是教學生如何做人。雖然城內有出家人,但他們自有一套修行方式。不過,就是對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基本道德也要注意。人若不懂這些道理,世界就大亂了。

布魯克所長又問道:「所以要從小開始教起?」上人很肯定地說:「對,要從尊師重道、孝順父母教起。你看我們學校有些學生,本來對父母不好,到我們這兒後,改過向善,對父母都特別好了,所以父母也特別高興。要是不從基本道德教起,下一代是學不到東西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