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人心死 道心生

宣化上人應邀UCLA講演

魏造時 文

宣公上人應南加州三所大學 (UCLA, UCI, & CALPOLY) 佛學社的聯合邀請,於四月九日蒞臨在UCLA講演,隨行的尚有五位法師。一九八九年UCLA佛學社剛成立時,即邀請上人前往講演。之後,幾乎每年上人都應邀前往。這是第四次率團到UCLA訪問,主題為「佛教與心理學」。

上人的安詳自在與同學們求法的誠心令整個會場充滿著莊嚴祥和的氣氛。首先由UCLA社團負責人,介紹宣公上人及諸位法師。本著提攜後學的悲心,上人還是按老規矩,由弟子們先行講法。接著,上人由解釋「佛」字開始,談到人心,可善可惡,可包容太虛,量周沙界,可披毛戴角,也可成佛作祖。一念無明,就造種種的業;一念智慧,就能消種種的業,這都是心理的作用。又談到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人心死,則道心生。如何守此心,而生定,由是而談戒定慧。

最後三十分鐘發問時間,同學們紛紛提出政治、心理、參禪,和有關地震等多方面的問題。上人在大眾念誦觀音菩薩聖號中,步出會場,同學們也一路恭送到大樓外馬路邊,但卻送不走上人留給他們的無窮法味。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