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耳根圓通與教育

隋仲 文

教育學博士呂俐俐於今年春假期間,特別抽空到萬佛聖城,主持一項教學研討會,為育良小學與培德中學的義務教師們,提供最新的教育理論與研究資訊。呂博士是雙語教育專家,她指出,對於在美國的華人子女而言,學好英語並不妨礙中文的學習,事實上,各項研究顯示,一種語文能學得好,另一種語文也更能學習得好。

但是,呂博士強調,在學習過程中,充分利用聽覺是很重要的。許多研究都證實,聽覺是人類各項感官中,最先發展,也是最後消逝的感官功能。因此,教師們若能常常為學生讀誦教材內容,效果將十分良好。學佛者有「耳根圓通」的修行法門,用在教育上,也是良好的教學方法。

呂博士是天主教徒,目前在美國西雅圖公立學校任教。她對美國公立學校中,充斥暴力的現象深感觸目心驚,對萬佛聖城內,寧靜安詳又平和的校園,稱羨不已。她希望暑假能有機會再來訪並小住。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