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舊 說 新 語
十二、喬遷之喜––知止篇

孫秀美 文

連鳥兒都知道棲止於至善之地,人怎麼可以不如鳥呢?

端坐在織布機前,仉氏有節奏地推著機杼,偶而回頭看看那一邊正襟危坐在讀書的孟軻,那種虔敬專注的神態,令她看了心喜。想到十五年前,為了教育兒子,真不知花了多少心血!

打從知道懷孕起,她就格外謹慎。當年太妊(周文王的母親)在懷孕期間,不但是眼不看任何無益的事物,耳也不聽任何放蕩的音樂,口更不出任何粗俗的言語;以這樣的胎教,而孕育了文王這樣子的聖王。仉氏不但如此奉行,甚至連切菜也一寸一段,分毫不差;平日起居,蓆子不正不坐。就這麼小心翼翼、端端正正地,唯恐不正的胎教,會孕育出一個不正的孩子。孩子會跑會跳了,眼看兒子伶俐聰明,模仿力特強,她卻輕鬆不來,總擔心孩子會在無意中學了什麼壞習慣。

「子輿!咱們來扮家家好嗎?」窗外響起了一個童稚的聲音,孟軻抬起頭來,企盼地望著母親。仉氏微笑著:「你也乖了這半天了,去玩吧!」「謝謝娘!」孟軻高興地跳起來,行過禮就跑了出去。一會兒,外面就洋溢著孩童們的笑鬧聲了。仉氏繼續織布,忽聽見一個尖銳的童音:「殺豬的!你肉賣這麼貴,豈不是在割人肉嘛!」另一個聲音粗魯地回應:「不買拉倒!刁客!」那可不是孟軻的聲音!她忙推窗向外望,幾個孩子正圍著個小桌子,當中的一個,捲起袖管,一腳還踩在桌上,比劃著殺豬割肉的動作,正是孟軻!他在做什麼?仉氏還未會意過來,孟軻又和另一位扮顧客的孩子在討價還價了。仉氏再也看不下去,搬家!必須要馬上搬家!小小年紀居然就學鄰家屠戶殺豬宰羊的狠相,又學市井小人的刁鑽無賴,這還得了!

「子輿!出來玩好嗎?」在郊外的新居才安頓下來,沮喪的孟軻發現這附近的孩子也不少。仉氏生怕他變得孤癖了,慨然允許他去和新朋友玩。可是等她聽見敲敲打打、哭哭啼啼的聲音,而向外一看,卻差點沒昏倒。那一群孩子一個個披麻戴孝地,正模仿著送葬的行列呢!她馬上又開始打包,遠遠地搬離這靠近墳場的新居。

自從搬到學校附近,小孟軻就模仿學子們的應對舉止,甚至吵著要上學。可是上了一陣子,他又偷懶逃課了!仉氏不惜切斷織布機的杼來教訓他:半途而廢,就如同那未完成的布一樣,再也沒有用處。總算孟軻悔悟,幾年下來,儼然已長成一個品學兼優的少年。

敲門聲打斷了她的回憶,孟軻起身迎進來一位文質彬彬的青年人。青年人禮貌地稱呼過孟夫人,便和孟軻坐下來研討功課。仉氏快活地織著布,同時想起了一首詩歌:「婉轉和鳴的鳥兒,從幽暗的山谷,遷居到高大的喬木。」鳥兒都還知道選擇好的環境,交好的朋友,棲止於至善之地,人怎麼可以不如鳥呢!

              小  啟

法界佛教總會加拿大分支道場金佛聖寺,將於一九九四年六月十九日星期日, 慶祝十週年慶典,並於六月十二日至十八日舉行梁皇寶懺法會。歡迎十方善信踴躍參加, 共植勝因,離苦得樂,冥陽兩利。

地址 :
金佛聖寺  Gold Buddha Monastery
301 East Hastings Street, Vancouver, BC, V6A 1P3, CANADA.
Tel: (604) 684-3754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