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孝思的昇華

仁德 文

在人的一生當中有各種機緣和境界,要如何使人生有意義,就看抉擇的當下。

方氏兄弟印刷公司贊助承印《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是因為母親的一段因緣。母親周氏篤信佛法,皈依宣公上人。性定心穩,在家精進用功,拜佛念經。她雖然沒有受過正式教育,心裡卻明白是非好歹。教育四子一女血濃於水,自家人要和睦相處,相親相愛,更要孝順長上,慎終追遠。家中早晚神壇前要燃香一炷。

母親往生後,由於她領受上人法益甚多,子女感念母親的孝思,昇華為嘉惠他人,遂一致決定從此贊助承印《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至今已有十年。

方老先生在一九五六年先行來美,一九六三年合家移居美國,子女全受西方教育長大。他們不但在家中推行兄友弟恭的孝悌之道;在工作上他們也如是實踐。於一九七一年起,五人合力設廠經營印刷事業。老大方迺逵和老二方東強負責製作部份,老三方東明為公司負責人,督導行政管理和市場銷售,老四方東賢負責採購,妹妹方素娟也照顧分店業務。各司其職,同心協力,目前有員工一百七十名。

為人踏實,不善於自我宣傳的方東明董事長,業務繁忙,可是編輯組雖未事先與他約好,他卻也願意隨時候教。平易近人的他,在被問到何以有機緣承印《金剛菩提海》月刊時,這麼說:「我相信人要做對的事。母親因癌症去世,當時我很害怕,不知怎麼辦才好。師父上人告訴我生老病死的種種,又講生生不息的道理。他的安慰使我生出一股力量,才能度過喪母之痛。」

承印多年,這份月刊也邁向第廿五年了, 方東明的感想是:「我們每月看到《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知道師父的消息。雜誌裡有很多篇文章都很真實,也有道理。我們公司印的雜誌很多,不過像《金剛菩提海》如此雙語的卻很少見。這份刊物現在編得很不錯了。」回憶十年前初次見到師父上人的情形時,方東明還記得:「上人教我要多多助人,要布施,不要貪。師父上人很慈悲,他不自私。」

方東明的管理哲學是:我會聽人的意見,擇善而改;對惡意的批評則不去管它。理論是死的,待人卻要活動,再加上慈悲的智慧。在經營公司的歷史中,他也犯過錯誤。他說:「我在錯誤中學習成長。最嚴重的損失,反而給我起死回生的機會。」

在人的一生當中有各種機緣和境界,要如何使人生有意義,就看抉擇的當下。方氏兄弟實踐孝悌之道,並在因緣際會時,因為受到佛法與善知識的感動,承印這份正法月刊。「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在宣公上人所轉的法輪裡,方氏兄弟也是一環深厚良好的助緣。正如方東明所說:「人生有限,不要貪心,當快樂。不要悲觀,要往人生積極面去做。」他們已現身說法,落實了心中的理念。

小  啟

本刊承方氏兄弟印刷公司,發心贊助,承印達十年之久。方氏兄弟不計個人利益之護法精神,堪為世人楷模,特此敬告讀者,知其義行。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 敬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