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何謂金剛菩提海?

宣公上人開示於一九七O年百日禪中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我們要返本還原,歸到菩提海中來。
所以我們出版一本雜誌,名叫《金剛菩提海》。

我們要返本還原,歸到菩提海中來。所以我們出版一本雜誌,名叫《金剛菩提海》。

什麼叫金剛?就是不壞的意思。什麼叫菩提海?就是大覺海。其實比海還深,比海還遠。這種覺性是無邊際的,是不可思議的。我們人人修金剛的法,把自性修成金剛般的光明,把真心修成金剛般的堅固,把身體修成金剛般的不壞。我們在般若堂參禪,就是修金剛大法。用般若三昧的真火,來燒習氣毛病,把它統統燒光。把貪瞋癡三毒心,燒成戒定慧。如何燒法?用堅誠恆來燒,不斷的修行,天長日久,自性光明自然現出。這和太陽化雪的道理一樣,一天化一點,慢慢便將雪化盡。

在禪堂坐禪,就是溶化自性中的雪。在自性中有多生多世所積的雪,現在用智慧日來化雪。雪就是無明煩惱,能障礙修道人的清淨心,故非把它溶化不可。有雪存在,便有許多麻煩,例如知道苦,知道痛,知道不舒服。假如用功參禪,便有定力,就不知腿痛,不知腰酸,更不知頭痛。不知一切苦,這樣就把生死關頭打破,就到金剛菩提海中。

到了金剛菩提海中,與法界合而爲一。法界有多大?口說不出來,心想不起來,它究竟有多大?在楞嚴經上說:「空生大常見中,如第一漚發。」這個虛空究竟有多大呢?乃是無邊無際,無人知曉。現在科學昌明,但無法用尺去量虛空。虛空之大,不可測不可量。可是在大覺海中,不過是一個泡沫而已。虛空是從大覺生出來,所以說大覺海是虛空的母親。

我們的禪堂,叫金剛菩提海禪堂。我們人叫金剛菩提海人。將來成羅漢,就叫金剛菩提海羅漢。將來成菩薩,就叫金剛菩提海菩薩。將來成佛,就叫金剛菩提海佛。總而言之,金剛菩提海五個字,是我們的註冊商標。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