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論絕對的真理

岳興華 文

前期提示:
語言是表達心意,交流思想的工具,
但卻不能百分之百地做到人們的要求。

釋迦牟尼佛在《大佛頂首楞嚴經》中說:「但有言說,都無實義。」凡用語言說的,就不是原來真實的意義;因為「言語道斷」,所以「解經難」。就是語言沒有傳達現量的能力,可惜全人類都無覺察,往往誤事。故而分配任務、教學講課、講經說法,如果遇到對方沒有印象,不可能一聽就懂,錯誤是難免的,一點小事就能遮蓋真理。

破人為的假相
近代人類社會,以造假成風,爾虞我詐,不以為醜,無論社會、國家、世界均如此,大有愈演愈烈之勢。這種假相,類別無數,凡是違法亂紀的行為都由假而形成;假的根源,在於人心,所以破人為的假相,必須由「自心」做起,這是思想問題。佛教責無旁貸,以身作則,只有從「教育」入手。凡是由假相所取得的利益,都是來自社會、國家,乃至你我他。這主要的是人格低落,致使全人類幾乎不知「羞恥」,丟掉了真、善、美的純清基礎。所以需要鄭重提出,並使家喻戶曉,幼兒園、小學校等教育中,添上「知羞恥」這一課,做到言行一致,心口如一,並戒妄語,妄語是羞恥的苗頭。人人自我做起,並肅清社會國家的假相根源,新聞廣播對國際社會的假相事實,必須披露,久之生效,挽回古風,鞏固精神文明,犯罪率一定下降,乃至於無。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