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中國文化
何以將廣受世人所崇敬

陳立夫 文

時時事事都要恰到好處––時中,才是最好的,而且最能持久。

前期提示:
仁的真諦與中的真諦

凡是過與不及都不好,要恰到好處才好,所以說「過猶不及」,如穿衣,穿太多則熱,太少則冷,要恰到好處。又如流行衣服太長太短太寬太窄,都是短暫的流行,過時淘汰,只有不長不短才能持久。又如吃飯,勿少吃亦勿多吃,適可而止;其菜餚,最好不太甜,或酸、或苦、或辣,則久吃不厭。所以時時事事都要恰到好處––時中,才是最好的,而且最能持久。「中者,天下之正道。」「不偏謂之中。」「不偏則公。」

中庸之道,是中國文化中極重要的美德,因為中則不偏私,不偏私則事無不平,人無不和,人類的知識愈增進,其對事物的兩極端觀察得愈清楚,始能了解事事物物時時在變動中。走極端易造成「物極必反」的錯誤結果,凡事要合乎多數人長期間的要求,才是正常現象,此之謂中。

第五、行的真諦

人從天道學到的第五個字就是「行」。

天無時無刻不在動而向前進行,乾卦所謂「天行健」是也。這就是教人天天要進步,不可懶惰中止,要「自強不息」。凡是動的東西,都會按照一定的軌道,向前行去,而且都是成波浪形的進展,如電波、光波、聲波等。天下沒有任何東西是朝直線上升的,而是上上下下的前進的,例如近來的股市,到了頂,必定會跌落下來。所謂「物極必反」、「樂極生悲」,都是從易經得來的智識。天所昭示人類的,就是健行,能健行就會「自強不息」,不斷地向前行進,就是進步,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也,懂得健行,一定會有恆。

孔子最討厭的是「坐而言不能起而行」的人。只說不做就是不誠,亦是不仁,所以說「力行近乎仁,」「巧言令色鮮矣仁」,只說不做的稱為「鄉愿」––偽君子。孟子稱之曰「德之賊也。」國父的「知難行易」學說,與此相符合。

參、道統及其形成

以上五個字,是根據天道而來的人道,是中國文化中的做人做事的基礎,傳承下來數千年,就成為道統。

簡括言之:
於理而言,稱之曰「公」–無私無我之公。
於己而言,稱之曰「誠」–成己成物之誠。
於人而言,稱之曰「仁」–立人達人之仁。
於事而言,稱之曰「中」–不偏不倚之中。
於功而言,稱之曰「行」–日新又新之行。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