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正法的代表
楞 嚴 經

修持 文

佛經的境界是無邊無盡的,有的境界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也不容易證明。

前期提示:
阿難計:六、心在中
              七、不執著是我的心

層層剖析

佛說《楞嚴經》為教阿難在修行上如何更進一步。但是佛講經不是簡單的事,也不只限於對某一特定的當機眾。過去、現在、未來的眾生都有份的。苦惱的眾生為有形、無形,可見、不可見的業力所纏繞,都爭先恐後地想受法益。證果的眾生與世無爭。他們聚在一起共同布施智慧,做護法,讚歎、印證佛法。而佛則與有形、無形的眾生說有言、無言的法。

為了使經文容易了解,我們就照著佛及阿難的對話去析解其內容。因為佛經的境界是無邊無盡的,有的境界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也不容易證明。

放光,六變震動,一世界中各別之世界

佛為了要阿難了解識心並不是真心,他以阿難識心的思想來否定識心的真實性。佛用邏輯學來證明阿難的心並沒有確定的地方。

但是在與佛的談話中,阿難還是認為他的識心就是真心。所以佛更進一步的教導阿難,識心不是他的「心」––不是他的真心,不是他的自性,也不是他在修行上的重點。因此佛現五種瑞相:

(一)面門放光,
(二)所有佛國土都現六震動,
(三)無量無邊的世界都清楚地顯現眼前,
(四)佛以神通使無量的世界合成一個世界,
(五)在每一個世界中,每一尊菩薩坐在其本國土內,合掌一心,聽佛說法。

佛現這種種無言的瑞相,為令阿難即刻醒悟,讓阿難明心見性,無須多話也不再疑惑。如果阿難根機不足,而當時阿難確實機緣未到,佛陀則再用其他比較平常的方法,來幫助阿難明白。

會中到底有誰見到這種種的瑞相呢?當時阿難雖不瞭解這種種的瑞相,他可能也看見了,也聽見了。但是結集經藏的五百位阿羅漢卻都是見證人。因為這一段事跡就是他們記錄下來的,後人才知道當時肉眼所不能見,人耳所聽不到的種種經過。

二種根本

「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換句話說,這個根本就是阿難和我們的識心。這識心不是真實的,但我們錯認為是實在的,而生出執著。

「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這才是真正的心,是佛性,是菩提涅槃,是佛希望阿難及我們能認識清楚的。這個根本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只是我們自己不認識,反而還生出疑惑。識精只是一個辭彙,並不是佛要阿難看清的識心。佛告訴阿難就因為他的識心的作用障礙了他,使他找不到真心。只要阿難能放棄他這種有限制的執著,他就能得到無量無邊的智慧。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