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教育問答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三月五日於萬佛聖城答柏克萊大學學生摘錄
恆住 記錄

讀書要平心靜氣

問:我是柏克萊大學二年級的學生,最近讀書總覺得壓力很大、競爭強,沒有辦法得到解脫和滿足,覺得到底在這所大學讀書,有沒有一點好處?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上人:我知道有一個叫陳毓襄的女孩子,這回參加波哥瑞利曲國際鋼琴獨奏大賽。她二十三歲,其他演奏的人都超過三十歲,而且都是一些名家。而她從來比賽名利心很重,所以就有患得患失的思想。 讀書要平心靜氣,不要想那麼多事情。要是我,就是讀書,好和不好不當一回事,得失心不要有。陳毓襄這回參加比賽也就是這樣。有三十多人入圍,在比賽的時候,她一鳴驚人,得到冠軍。以她這麼年輕,得到冠軍,為什麼呢?就因為她明白佛法了,所以演奏的時候沒有患得患失、求名求好的心,很平靜地在那兒演奏,才能滿她的心願,因此一舉成名了。

讀書不要覺得壓力大,你一覺得壓力大,心裡已經有障礙了,讀不好書的。也不要怕,就當「平常心是道」,平平常常的。你的壓力是誰給你的呢?是自己給的。你若不覺得有壓力,聽其自然的發展,什麼壓力都不會有了。

莫怠惰自甘

問:我想問上人的問題就是兩個字:「惰性」。我覺得我很懶惰,我也發覺很多朋友有同樣的毛病。我常常勸他們要讀書,也常跟自己這麼講,但總覺得時間浪費不少。在我勸他們的同時,我也很矛盾,因為如果我勸不了自己的話,怎麼勸我的朋友呢?

上人:就是勤力讀書嘛!你既然懶惰就要用一個對治的方法。這沒有一個咒可以念、叫你不懶惰。你要自己提起志氣來,「有志者事竟成」。不要說懶惰,人有志氣,什麼都可以達到的。「志在聖賢,則為聖賢;志在英雄豪傑,則為英雄豪傑。」就因為沒有志氣,才委靡不振。若有志氣,為什麼懶惰?這是自己做主嘛!你自己任性,怠惰自甘,當然就懶惰了,沒有上進心。要有上進心,就好了。

讀書不要掛東掛西

問:我是柏克萊一年級學生,爸媽在臺灣。有時候我打電話回去,就聽到爸媽生病或什麼的。像昨天聽說爸爸住醫院開刀,我心情就很不好。

上人:不要打電話,就好了嘛!讀書不要掛東掛西的,要什麼都忘了,不要感情用事。打電話回家還是感情,他們打電話給你,那是他們給你問題,不是你找問題。你打電話給他們,那是你找問題。你何必又放不下?常常打電話,這就是你還放不下。你若放下,你父親就有什麼問題,都會很平安的。不要掛了,你記得念佛就好了。

什麼叫完人?

問:孔子學生三千,其中七十二人精通六藝。在現在社會裡,什麼叫完人?

上人:「有德真富貴,無德真貧窮。」完人的基礎是從有五戒做起: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