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的梗概

須一 編

前期提示:
佛入涅槃後的印度佛教

世親菩薩又可稱為天親菩薩,一開始也是信仰小乘教義,但他兼而毀謗大乘。哥哥無著菩薩為了度他,便以一個權巧方便法,假裝生重病,藉弟弟世親來探病時,勸誘他讀誦大乘經典。世親一讀,體悟過去毀謗大乘是錯誤的,很懊悔。無著菩薩便鼓勵他改過自新,以弘揚大乘來彌補過失。從此世親菩薩便以弘揚大乘為己任,積極宣揚大乘教義。他造有俱舍、唯識,大小乘論各五百部,被號為千部論主。

大乘佛法,經過這些大德們的弘揚後,風行全印度,使小乘成為附庸。所以這段時期可以說是大乘為主,小乘為從的時代。

三、密主顯從時期

約在佛滅度一千二百年間,印度大乘佛教分裂為二,同時小乘也趨於衰微。這時有龍智菩薩,將密咒融攝印度風俗,因此密咒漸漸發達。這時大、小乘佛法都依附著密咒而流行。後期甚至有行不淨法的左道密教產生,因此導至密教走入滅亡的命運。

印度的佛教就在因內裡教綱不振,及婆羅門教的復興與外來回教的侵入下,逐漸衰微。乃至十三世紀以後,幾乎完全消滅。直到十九世紀以後,佛教再從斯里藍卡傳入印度,佛教才又逐漸復興起來。所以印度佛教的末期,可以說是密咒為主,顯教為從的時代。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