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沙門

宣化上人講述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沙門是梵語,翻譯為勤息,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我們出家之後,不要勤修貪瞋癡,息滅戒定慧。若一天比一天沒有智慧,一天比一天愚癡,這叫勤修怎麼樣貪,怎麼樣瞋,怎麼樣癡。天天都對貪瞋癡,放不下;戒定慧,拿不起來。對研究怎麼樣修行、持戒、修定、修慧,都不管;煩惱一天比一天多,這就是業障太重了,你的業報追著你,叫你不發菩提心,叫你盡看人家的不對,這樣子一定會墮落的。

沙門,就是出家人,要把世間的財都不要了,所以我們這兒有出家人持銀錢戒,這就是去世資財。世間爭鬥都因為財而發生的。你看!國與國戰、家與家爭、人與人鬥,這互相都是因為利。你要去世資財,把世間一切貴重的東西都不要了。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也不貪,也不多吃。你要謹慎,不要再多求了。

做沙門的人,要怎麼樣出三界家呢?要斷欲去愛。明白佛最深的這種理,是無為而無不為,所謂:「知事少時煩惱少,到無求處便無憂。」你達到內無所得,外無所求這種境界上。這時候你沒有一切的妄念了,只有一個正念,這叫無念。一點點虛妄的行為也沒有了,這叫無為、無作。這時候所作已辦,已經修到了極點,所以無可修了,已經得到道的本體,已經證果了,不用再證了,這叫非證。最初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這一切的位置都不必經歷,豁然間就超越了,這就是一個得道的沙門。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