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宣化上人撰述 一九八七年一月十六日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惡王悔過護聖僧 恭敬三寶息貪爭

阿育王

阿育王也叫無憂王,因為他什麼也不怕,所以他不憂愁。他生在佛滅度以後兩百多年的時候,是東天竺國人。在印度有五天竺,而他是東天竺的人,為孔雀王朝第三代的國王。他的相貌很醜陋,大約鼻孔朝天,嘴巴朝地,所以人們一看見他,就覺得很沒有緣的。他個性很堅強,主觀很強。他的父親看他這樣子,所以對他就不怎麼信任。可是他具雄才大略,雖然貌很醜,但是雄心萬丈,有志氣,想把印度全都統一。

因為當時也有幾個戰爭,他所向無敵到處都打勝仗,所以就對國家有功,因此就把他的名譽、地位都建立起來了。等到他父親死了之後,一般的文武大臣就擁護他做國王了。可是他一做了國王,得到了權力,他就實行殘忍的政策,造了一個人間的地獄,不是地獄裡頭的地獄。他造人間地獄,控制人民,那時候也就和秦始皇差不多,所以毀謗者誅,老百姓不能反抗的,你若反抗他,一定是被殺的。

他以後因為遇到了海比丘,把他感化得信佛了,所以篤信佛教。因篤信佛教,他以前好殺生,現在就改變這種行為,叫大家都不要殺生了。他以前造人間地獄,一定很願意殺生的,而現在他叫所有人都不要殺生了,為什麼呢?他明白因果了。他又常常做布施方便其他人。建八萬四千佛的舍利塔,在全世界供養佛的舍利。人怎樣能有舍利呢?若修道能沒有淫欲心,沒有淫欲的行為,這樣修戒就會有舍利。

他又在各地造了很多石柱,在石柱上刻敕文,就是皇帝下的命令,用來申告所有的人民,不得干涉鄰人信仰。信教要有自由,誰也不能干涉或反對誰去信仰什麼宗教。
他又派高僧到外國去弘揚佛法,並且建了很多寺院,來供養僧人。因為他建寺供僧,這樣地鼓勵人出家修行,所以外道也都混進來了,滲透到佛教裡頭,為賊住比丘,他們想要到佛教裡邊來毀滅佛教。現在有很多賊住比丘,假裝穿出家人的衣服,像這樣穿佛教的衣服,吃佛教的飯,然後敗壞佛教的戒律,這都叫賊住比丘。他們把經律論三藏的經典都要竄改了,都要不守戒律,都要不聽佛的話了。因為這樣子,所以才有第三次以巴利文結集經藏這種的事情出來。巴利是巴利島這個地方,也是屬印度。用當時巴利島那種文字,寫到一種叫貝葉的葉子上面。這就是南傳小乘的經藏。

阿育王的弟弟,帝須比丘,也到獅子國去弘揚正法。因為阿育王偏向大眾部,排斥上座部,所以原始的佛教分家了,有大眾部,有上座部,各立門戶,各說各的對。

贊曰
佛教惡人 改過自新
名阿育王 殺盡六親
遇海比丘 識果達因
懺悔前愆 供養慈尊

「佛教惡人」:佛教化這個惡人,「改過自新」:都要改過自新。這個惡人不單單就是阿育王,所有的惡人都包括在內,所以都要改過自新。

「名阿育王」:以前有個阿育王,「殺盡六親」:他有一百個弟弟,殺了九十九個,就留剩一個,又逼著他出家,所以說殺盡六親。你說這個人怎麼樣呢?

「遇海比丘」:以後他遇到海比丘了。「識果達因」:他知道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這種因果是絲毫不爽的。所以他「懺悔前愆」,「供養慈尊」:供養佛法僧三寶。

又說偈曰
惡王悔過護聖僧 恭敬三寶息貪爭
興建寶塔閻浮提 重集經藏華子城
闡揚正法化鄰國 樹大寶幢度怨親
如來舍利傳後世 增福增慧彼岸登

「惡王悔過護聖僧」:這個阿育王本來是很惡的,造人間地獄。他可能是閻羅王轉世的,我也是閻羅王轉世,你們知道嗎?可是我沒殺過人。「恭敬三寶息貪爭」:他恭敬三寶,就息貪爭。「興建寶塔閻浮提」:閻浮提就是堪忍。娑婆世界叫堪忍世界,言其我們這些眾生堪能忍受五濁惡世這種的痛苦。「重集經藏華子城」:在華子城的那個地方重新結集經藏。又「闡揚正法化鄰國」:教化鄰國去。「樹大寶幢度怨親」:和他有怨的,有仇的,有親戚的,他都度。「如來舍利傳後世」:令佛的舍利傳流到後世,直到現在人還都知道有佛的舍利。「增福增慧彼岸登」:我們大家應該多拜舍利,能增福,又能培植你的智慧,福慧圓滿了,就可以到彼岸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