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有福德的眾生得度,沒有福德,得不得度呢?也得度,不過晚一點,不是同時得。

經文提示:
諸根常喜主夜神。得普現莊嚴大悲門解脫門。

示現淨福主夜神,得普使一切眾生所樂滿足解脫門。

什麼叫「示現」?示,就是指示;現,是現出來。指示和現出來,可以說是一個,也可以說是兩個。指示用手來指,指著說,你看看,在那個地方哪!這叫指示。現,就是先無後有。本來沒有,現在有了,這叫示現。示現什麼呢?「淨福」:淨,是清淨。福,是福德。示現這個清淨國土,示現這個福德的眾生。有福德的眾生都能得度,清淨國土都可以示現。

那麼說有福德的眾生得度,沒有福德,得不得度呢?也得度,不過晚一點,不是同時得度。示現淨福主夜神要先揀著有德性的來度。度完了有德性,再來度中等的。中等人度完了,再度下等人。上等的人是先度,中等人是後度,再下等的人是最後度。示現也是這樣子,先示現清淨國土,然後再示現一半清、一半濁的國土,最後示現五濁惡世的國土。五濁惡世就是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有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個世界是最污濁的最邋遢的,有這五種邋遢。因為這五種邋遢,把人就影響得不乾淨了。

現在這一位「主夜神」顯大神通,「得普使一切眾生所樂滿足解脫門」,普遍的,也就是看哪一個眾生機緣成熟了,她就去度那一個眾生;哪一個眾生機緣還沒有成熟,就等一等,wait a minute。哪一個眾生根性最劣的,等到最後度,這叫「得普使一切眾生所樂滿足解脫門」。只怕你不歡喜,你若歡喜什麼,就令你滿足。你歡喜一隻狗,這主夜神就想法子給你弄隻狗來,你牽著這隻狗,各處去走,走來走去,到那個道場的門口,這狗就要往裡邊進,你要往外拉牠,也拉不出來,到那裡一聽,開悟了!因為你歡喜狗,這狗就能叫你開悟。

我到洛杉磯去,有個人見了我不叩頭,他那小狗見了我,卻猛叩頭、猛叩頭,所以他們講這都是很好玩的。我說這狗都懂佛法,人不知道恭敬三寶,因為他從來沒有見過。狗知道恭敬三寶,這也叫所樂滿足。還有,你歡喜養貓,就給你一隻貓。你說這法師講什麼法呢?就是講這貓、狗的法。度人度不了,度隻貓、狗都不錯的。你們不要看輕了貓、狗,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又做貓、又做狗、又做鹿,所以印度有個鹿野苑,這都是有因緣的。你們各位不要輕看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

所樂能得滿足,他就高興了。不是講笑話,世間上你願意什麼,他若得到滿足,他就高興了;沒有得到滿足,就不高興。這個人歡喜錢,或者歡喜金子,或者歡喜鑽石,他一出門,跌個跟斗,手一伸,就碰到一塊大鑽石,大約有一百二十多克拉,這奇怪不奇怪?拿回來就發財了,這都叫所樂滿足。那個鑽石在那兒擺著不知多少個大劫,也沒人看見,你跌個跟斗,一伸手碰著了!奇怪不奇怪?說沒有這個事情,當然你沒有碰見,就說沒有;你若碰著,就是有了。

不管它有沒有,你試一試,出去跌個跟斗看看。可是這又說回來,你若聽我說,就故意跌個跟斗,那碰不著的。要無意之中,你不要想碰著,就碰著;你若想碰著,就碰不著了。世間的事情就是這麼奇怪的!你若打妄想:這個 girl(女孩子)就想 boyfriend(男朋友),想也想不著。 Boy(男孩子)就想 girlfriend(女朋友),也是想也想不著的,這都是打妄想,是沒有真實的事情可現出來的。

我們現在這個主夜神就是令眾生所樂滿足,你若想打個妄想滿足你的妄想,你就請這諸根常樂主夜神,問問她:所有的眾生所歡喜的,你都要滿足他,那麼我所歡喜的,你怎麼不滿足我呢?這個主夜神怎麼說?她說,你不在眾生之中嗎?她得到這個解脫門。你看這個解脫門也很不錯的!

爾時,普德淨光主夜神,承佛威力。遍觀一切主夜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是當爾之時,什麼時候呢?就是示現淨福主夜神,說完長行之後,就在這個時候,「普德淨光主夜神」,「承佛威力」:她又承仗著佛的威神力,「遍觀一切主夜神眾」:她普觀察一切主夜神眾「而說頌言」:對著主夜神眾的機,說一首偈頌來讚佛:

汝等應觀佛所行 廣大寂靜虛空相 
欲海無涯悉治淨 離垢端嚴照十方

普德淨光主夜神,是善財童子的善友,這位善友是離垢地的善友。「汝等應觀佛所行」:汝等,就是對著一切主夜神眾而說的。你們應該觀察觀察,佛所修行的法門,佛所行的道理,佛所修的法門,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人受不了的苦他能受,人修不了的行門他能修,所以應該觀察觀察佛所修行的難行苦行。這不是看看就完了,要依法來修行,你自己問一問,佛能修難行的苦行,我能不能修呢?不是觀察觀察就完了,是要效法佛所修行的法門。如果不能依法修行,就應該生大慚愧。

「廣大寂靜虛空相」:佛所修這個行門,是最廣大的,好像寂靜的虛空一樣。你看虛空有什麼聲音來著?虛空是空。像虛空那個相是寂靜相。虛空是廣大而寂靜的相。佛所修的法門也是這樣,行所無事,沒有一切執著,他所修的而無修,所證的而無證,無修無證,沒有一切執著。所以就好像虛空一樣,虛空沒有一切相,但不離一切相,也就是,即一切法,離一切相。「欲海無涯悉治淨」,人這一種欲是沒有邊涯的,就是不知足,欲念沒有停止的時候。欲海,是說欲猶如大海,沒有邊涯。雖然眾生的欲海沒有邊涯,佛用法門把欲海都給治得清淨了,就返本還原,覺悟一切,這就是悉治淨。

「離垢端嚴照十方」,佛是離垢的清淨法身,所以端嚴畢備,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莊嚴其身。照十方,佛的智慧光明,遍照十方法界。例如我們現在講經說法,這都叫佛的智慧光明,遍照十方。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