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素食的好處

詠帆  文

記得剛學習吃素的時候,無論在家裡或在社會上,都常常有人反對,說吃素是很愚癡的行為。剛開始時,自己很不習慣面對這些問題,有時候跟朋友出去或參加宴會時,總要先說明自己是個素食者,所以覺得是件很麻煩的事。但時間久了,當這些人問起吃素的種種問題時,我可以對他們談一些吃素的理論,這些人一聽覺得很有道理,後來也都被我影響而吃起素來了。吃素並不困難,而能使人吃素,提倡素食的風氣,更是一個行善的好機會。

有一次父親對著我說:「這麼傻,吃什麼素?有好肉不會吃,吃素做什麼?要成仙作佛?你會營養不良。動物本來就是給我們人吃的,人若不吃,養這麼多雞鴨牛羊做什麼用?」

當時我就對父親說:「爸!那老虎會吃人,是不是我們人應該給老虎吃呢?」父親顯出一副不認輸的樣子,也沒有再說什麼。但過了不久,父親也吃素了。

醫學的檢驗報告提到,吃素是一種自然美容的最好方法,因為素食不僅使身體血液循環良好,同時也是養生養顏、長命百歲的好方法。一般吃肉的人,因肉食過量,致使體内膽固醇太高,出現種種疾病,而且會加速人體的成熟和衰老。素食則可防止人類種種疾病的發生,更是保護自然環境,減少污染的根本好方法。所以,如果想改變我們的氣質,涵養高尚的人格,看起來年輕,讓生活過得更美好、更吉祥,而達到真善美的境界,乃至沒有戰爭,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愛與和平,最好的方法就是素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