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基本威儀要領

萬佛聖城  提供

佛門
基本威儀,
若能主敬存誠,貫徹於
日常生活之中,內則束身攝心,
與道相應;外則弘揚佛法,廣度眾生。

前言
諸善男子、善女人,發心學佛或出家,固 然可欣可喜,但有的新進,發心雖猛,於佛 門行儀卻不甚了解,多未能如法如律;又有 的舊學,雖然知道,卻因世間習氣難改,謂 行止禮儀乃末梢小道,多所羈絆,只在禪坐 和經論上用工夫,反謂他人著相,亦習焉不 察,久而成性。殊不知,妄念多在語默動靜 中生起。

蕅益大師說:「夫惡習者,豈惟殺盜淫妄 而已。二六時中,四威儀內,苟可動人念頭 者,最能折福損壽也。」所以學佛之人,於 此不可不戒慎。

經曰:「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無規矩 不得成方圓。佛門基本威儀,若能主敬存誠 ,貫徹於日常生活之中,內則束身攝心,與 道相應;外則弘揚佛法,廣度眾生。如:大 智舍利弗尊者,就因馬勝尊者的威儀,心生 仰慕而皈依佛門。反之,漠然視之或謂著相 ,不知防微杜漸。內則身心放逸,損個人福 慧。外則使佛門受譏,陷眾生於謗三寶之惡 業。罪福就在一念之間,凡我四眾弟子怎能 不戒慎乎!今就最基本之佛門威儀要領整理 如下,以為同道參鑒。

站立 〔垂目佇立〕
一)頭要正直,後頸貼靠衣領 ,不可歪頭或垂頭。
二)眼開三分,閉七分,目光 自然下垂,不東張西望。
三)閉口,舌尖輕舐上齒齦, 收下顎。
四)雙肩放鬆,手結法界定印 。〈*〉
五)腳步站前八後二(兩腳尖 分開約八寸,兩腳跟相離 約二寸)。身體重量平均 分布於兩腳上。不可抖腿 或抖腳。
六)身體放輕鬆,請勿搖動。 注意是否保持正念。

〈*〉法界定印:雙掌〔左下 右上〕自然平放重疊, 兩大拇輕輕相抵,接成 一直線,自然持放於肚 臍上方一寸處。

合掌 (十法界不離這一念恭敬心)
一)併攏直豎,兩掌合於胸前。
二)雙肩放鬆,指尖朝上,不得朝前。
三)大拇指貼靠胸部中心。

→待續

▲Top

素食能防止癌症的發生

摘自新編素食‧健康‧長壽

「美國國家癌症學會」在九十九項研究中 ,有八十九項證明食用蔬菜、水果,能防止 癌症發生。實際的案例中顯示,蔬菜、水果 在防治肺癌及喉癌、食道癌、子宮頸癌、乳 癌、胰臟癌等有顯著的效果。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