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教學園地

王培榮文

教師必須隨時成長

當一般教師在教學時,往往把兒童看做一種容器,只等著用各種知識與經驗去裝滿。教師們並不明白兒童必須發展自己生命潛能的真相。

所以,教師必須經過訓練,因為並不是單用邏輯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教師必須知道兒童是如何發展,並且要放棄所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要想了解兒童的心智,需要機智與細心,但是成人很少具備足夠的條件。很幸運地,兒童從環境中所學習的,比從我們身上所學習的還要多,但是教師仍需要心理學的見識,才能盡我們所能去幫助兒童,所以教師必須隨時成長,為發揮自己的潛能而不斷努力。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教師必須真正了解這個需求,而且懂得如何客觀地反省自己的能力與行為。

學校與家庭必須保持聯繫

每個兒童都是家庭都的一份子,而不是被隔離的個體。在一個兒童生命中,最大的影響是來自教室外的體驗。所以,很顯然地,如果學校不跟兒童家長保持密切的聯繫與合作,那麼雖然學生整天都在學校上課,仍然不可能有效地改變他。人是社會的「產物」,在教育的過程中,各人的社會環境便是家庭。除了要與兒童的家長生活盡可能地保持密切接觸之外,學校更重要的任務,是要將教育的目的傳達於整個社會。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