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祖道影白話解
六十六世大章宗書禪師

虛雲老和尚集
宣化上人講於一九八五年六月一日

世界萬事萬物都在天地裡頭,住在這個旅館,可是這不是我們的家。

前期提示:
宗書禪師開悟後,他就在興德開法,家風高峻,戒律精嚴。

「九鼎單絲」:他這種的作風,就好像用一條絲線繫著九鼎那麼重要,這都是比喻。「千年龜鏡」:他就等於千年龜的鏡一樣。千年的龜都有神通了,那個龜鏡大約就是牠那個蓋子上,就可以做鏡子。也就是用來占卦是很靈的,猶如一個鏡子那麼樣清楚,能鑑別物體,能了解一切的東西。也就是說他無論什麼樣的人來了,都像鏡子可以照一切物,這是「事來則映,事去則靜」,他沒有什麼掛礙,這是「千年龜鏡」。

宣化偈曰
陽春煙景妙而奇 大塊文章書法稀
聞雷頓徹西來意 觀海早明東渡機
潛修淘汰諸習氣 苦煉長養增菩提
剪除見林無所得 息滅貪瞋煩惱離

白話解
「陽春煙景妙而奇」:這是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裡頭:「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他說天地,就是我們的Hotel,一個旅館,所說「天地者,萬物之逆旅」,這是萬物的一個旅館,所有的世界萬事萬物都在天地裡頭,住在這個旅館,可是這不是我們的家。「光陰者,百代之過客」,光陰是個什麼呢?光陰就是時間轉變的一個過客。「而浮生若夢」,我們這一生就像夢似的。因為它不是真實的,所以說「浮生」。「若夢」,就像個夢似的。「為歡幾何」,你看你最快樂的時候有多少呢?沒有多少。「古人秉燭夜遊」,古代的人晚上點著燈,到各處去遊玩。「良有以也」,這是有他的來歷,有他的道理。「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陽春是春天萬物生長的時候,一切一切都欣欣向榮,蒸蒸日上,所以這種煙景妙而奇,又微妙有很奇怪,你去研究,那一切一切都在生長。

「大塊文章書法稀」:大塊,也就是天地。「假我以文章」,說天地間像塊文章。書法稀,宗書禪師也是很稀有的,這大塊文章,就是大章,怎麼稀有呢?「聞雷頓徹西來意」:他一聽到雷聲就明白西來大意,西來的祖師意他明白了。「觀海早明東渡機」:看這個海呀,這位月舟禪師他就說「朔風凜凜,湖海冰堅」,他一看這海裡頭冰堅,就是凍冰很堅固。早明東渡機,他就明白要用什麼方法來渡這位宗書禪師。東渡,就是在旦––我們中國––教化人的這種機緣。

「潛修淘汰諸習氣」:這位宗書禪師,他在那潛修了八年,這八年每一天都是迴光返
照,來掃除自己的習氣毛病,所以說淘汰諸習氣。「苦煉長養增菩提」:他在那兒大概也受很多氣,人家欺負他,或者看不起他,他也都忍下去。所以說「苦煉長養增菩提」,他那時候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把菩提苗生長出來了。

「翦除見林無所得」:他把一切邪見稠林都剪除去了。可是剪除去了,又怎麼樣呢?
也沒有什麼東西他好像得到了,沒有的。那麼怎麼樣呢?他「習滅貪瞋煩惱離」:煩惱就是無明,就是愚癡。這貪、瞋、癡三毒都離開了,沒有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