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八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開緣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開的。因為如果開得太多了,人人根本也就不守戒律了。

前次經文提示:
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偷劫不行。無相負累。亦於世間。不還宿債。

這兩個比丘,一個犯淫戒,一個犯殺戒。這個女人雖手殺的,如果他不追她的話,她就不會死。那麼這兩個比丘一想,這回可壞了,臺灣的人叫糟糕了。這回糟糕了,這不行啊!到佛面前去,請佛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沒有罪。到那兒去一問佛,佛說:「你去請教優波離尊者。」優波離尊者一聽他們兩個人,一個犯淫戒,一個犯殺戒:「哼!這個不能改悔的,這不通懺悔的!你們兩個人將來一定墮地獄的。」啊!這兩個人一聽說要墮地獄,就痛哭流涕,各處去找人幫忙,看看有什麼法子不墮地獄。

一找就找到維摩大士,維摩居士就問:「你們兩個哭什麼?」他們一說,怎麼樣犯淫戒,怎麼樣犯殺戒。維摩大士就說:「你們兩個沒有犯戒,只要肯改過自新,我證明你們兩個人沒有犯戒。」為什麼不犯戒呢?罪性本空,你這不是有心犯的,不是故意犯的,這不算,可以開,有開緣的。他就給這兩個比丘說這種的法。這兩個比丘聽維摩大士這樣一講,當下就開悟證果了,以後都成阿羅漢。

所以在這禁戒裡,有種種不同的說法。不過,開緣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開的。因為如果開得太多了,人人根本也就不守戒律了,說這有開緣,可以開開的。所以佛不主張講這種法。

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沒有相生相殺,生了又殺,殺了又生,這種殺生的罪業沒有了。「偷劫不行」:偷劫的這種罪業也沒有了,也不行了。「無相負累」:就是你也不短少我的,我也不短少你的;我也不吃你的肉,你也不吃我的肉;我也不借你的債,你也不借我的債,這叫無相負累。彼此你也不虧負我,我也不虧負你;你也不累我,我也不累你。「亦於世間」:在這個世間,「不還宿債」:你就是前生造什麼罪業,也不需要還了。為什麼呢?你和畜生斷往來了。你不吃牠的肉,就和牠沒什麼關連了。

是清淨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方世界。睹佛聞法,親奉聖旨。得大神通。遊十方界。宿命清淨。得無艱險。

「是清淨人」:這個也不吃五辛,也不喝酒 ,也不吃肉,又能嚴持四棄八棄這些戒律的人。「修三摩地」:他又能修三摩地。「父母肉身」:那麼他就能在父母所生的這個肉身上,「不須天眼」:也不須得到天眼,「自然觀見」:自己就會觀見「十方世界」:他能看見十方世界。「睹佛聞法」:能遇到佛,能聞法。「親奉聖旨」:親自聽見佛這種慈悲的意旨。「得大神通」:他會得大神通的。得到什麼神通呢?「遊十方界」:他在這個地方,就可以到十方世界去遊玩。「宿命清淨」:他得到宿命通。這個人的肉身上,雖然沒正式得到天眼通,但也得到相似天眼;沒正式得天耳通,也會得到相似的天耳。所以就親奉慈旨,得大神通,遊十方世界,宿命清淨。宿命就是前生,這個也清淨。「得無艱險」:他永遠也不會遇著艱難和危險的事情。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