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佛都為聽法而來,不怕辛苦不懶惰,我們一般的人,為什麼就不勤為法呢?

前期經文提示:
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今正是時。如來不久。當入涅槃。佛欲以此妙法華經。付囑有在。

「如來不久,當入涅槃」:因為如來我啊!釋迦牟尼佛說:「我說完了這部《法華經》不久後,就要入涅槃了!」。「佛欲以此妙法華經」:因為每一位佛都願意以這部《妙法蓮華經》,「付囑有在」:冀付人來擔當這個責任。附囑有在,就是我把這個責任交給人了,有人來負起這種責任了。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聖主世尊 雖久滅度 在寶塔中 尚為法來 諸人云何 不勤為法 此佛滅度
無央數劫 處處聽法 以難遇故 彼佛本願 我滅度後 在在所往 常為聽法

這一段文,是先讚歎多寶如來所發的願,凡是有講法華經的地方,他就來聽,這是他所發的願。多寶如來尚且要來聽《法華經》,何況我們一般凡夫呢?一般人更應該聽了。所以才說「聖主世尊」:這一個聖主世尊是稱讚多寶如來。聖主就是多寶如來,它是一個尊號,也就是聖中之主,一位世出世間最尊貴的。
「雖久滅度」:雖然他在無量無量劫以前,已經入涅槃了,「在寶塔中」:他住在多寶佛塔中,「尚為法來」:本來他已經成佛了,不需要聽法,他尚且還來聽法。
「諸人云何,不勤為法」:佛都為聽法而來,不怕辛苦不懶惰,我們一般的人,為什麼就不勤為法呢?不勤為法就是懶惰。好像明明知道講經,卻不聽;就是到這兒來聽,也是不信;就是信也不行,不去做,這就叫不勤為法。
真正信佛的人,除非沒有講經法會,若有講經法會,就是百忙之中,無論怎麼忙,也要來聽經。為什麼呢?聽經比我們生命還重要,還要緊,所以必須要聽經。

「此佛滅度,無央數劫」:多寶如來在無量無量,沒有數量那麼多劫以前,已經入涅槃了。可是「處處聽法」:每逢有講《法華經》的法會,他一定要來聽法。尤其是佛說《法華經》的法會,他一定到這兒現身,寶塔也現在虛空裡,來作證明。
為什麼多寶如來已經成佛了,還來聽《妙法蓮華經》呢?「以難遇故」:因為這部《妙法蓮華經》是不容易遇著的,可以說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以難遭難遇的緣故,所以多寶如來每逢講《法華經》的道場,他一定也來聽《法華經》。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