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無邊慈就是再不對的,也要原諒他。

經文提示:
寂靜海音主夜神。得積集廣大歡喜心解脫門。

普現吉祥主夜神。得甚深自在悅意言音解脫門。

「普現吉祥」:人人都歡喜吉祥,不歡喜凶。吉祥就是一種好的現象。凶就是不好的現象。這個吉祥的現象,也就是所有的人都歡喜的。所謂「如意吉祥」,如意就是遂心如意,沒有一切的凶事,這叫吉祥。你若遇到這一位「主夜神」,一定會吉祥,一定會快樂,所以叫普現吉祥,她普遍示現吉祥的現象。現象就是現出這個樣子。這個主夜神就叫普現吉祥。她得到「甚深自在」:非常地深,所以叫甚深。非常地自在,所以叫甚深自在。「悅意」:是心裡頭總是歡喜,有一種歡喜的感覺。「言音」:聽所說的話和所有的音聲,都是悅意,都是令心裡非常地快樂。這一位主夜神得到這一種的解脫門。

普發樹華主夜神。得光明滿足廣大歡喜藏解脫門。

這位主夜神,名字叫普發樹華,因為她能夠教一切的樹同時都能發華,所以叫「普發樹華主夜神」。她得到一種解脫門,叫什麼呢?叫「光明滿足」:這光明是充滿法界,所以謂之滿足。「廣大歡喜藏解脫門」:她得到廣大歡喜藏。歡喜藏就是無窮無盡的歡喜,簡直歡喜得沒有完的時候。她入這種的解脫門。

平等護育主夜神。得開悟眾生令成熟善根解脫門。

「平等護育主夜神」:這一位主夜神對一切眾生都平等來保護著,教育一切眾生,令他們都得到開悟,得到證果,所以她叫平等護育。她不分別一切眾生,慈眼視眾生,平等保護教育一切眾生,所以說她得到「開悟眾生」:令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所以說開悟眾生。「令成熟善根」:這眾生善根沒有成熟的,她就發願來度他們,令他們的善根成熟。也就是沒有種善根的眾生,令他們來種善根;已經種善根的眾生,就令他們善根增長;已經增長善根的,就令他們成熟;善根已經成熟的眾生,就令他們得到解脫。所以這個成熟善根就是善根圓滿、成就了,她得到這一種的「解脫門」。

遊戲快樂主夜神。得救護眾生無邊慈解脫門。

「遊戲快樂」:遊,是遊玩。戲,是作戲,也是一種娛樂的意思。遊戲就是很好玩的把戲,也就是很好玩的這種事。好像這小孩子跑來跑去,蹦蹦跳跳,以為那是好玩的,那就叫遊戲。這叫遊戲場,這些小孩子到這裡來,聽經不聽經,到這裡來跑,來吵吵鬧鬧的,說這就是遊戲,也快樂。你看!小孩子一跑,不就樂起來?這就叫快樂。我們眾生在這個世界上也是這樣子,諸佛菩薩看我們像小孩這麼蹦蹦跳跳吵吵鬧鬧,這麼跑的樣子,顛顛倒倒,但是覺得這是快樂。

這一位「主夜神」,因為眾生歡喜遊戲快樂,所以她就以遊戲快樂來教化眾生。所以她「得救護眾生無邊慈」:對所有的小孩子,她都用無邊慈來攝受他們,來愛護他們。

不像我們有一些居士,一見到小孩子來,就不高興了。他說因為有小孩子,他不來聽經。不但自己不來聽經,還叫所有的人都不要來聽經,他說討厭小孩子。其實呢,就是沒有小孩子,他也不來聽經,也不來研究佛法。他研究什麼呢?研究怎麼樣去看電影、跳舞、聽音樂。他有時間就花在這個上面。他就歡喜遊戲、快樂。這是有一些壞徒弟和壞的居士,自己不來聽經,不來研究佛法,也妒忌其他的人來,所以也不叫其他的人來。有無知無識的,一聽他這麼樣說,有小孩子在那兒又哭又喊又吵又鬧的,聽師父講經也聽不清楚。其實這是藉詞,藉故發揮,藉故事來作為說辭,作為他不來的理由。其實這完全是矛盾的。這種人,因為不願意學習佛法,所以他就這樣講。這真是引人下地獄,引人入歧途。所以你們各位要小心這一類的人,來令你們退道心。
無邊慈就是再不對的,也要原諒他。所以小孩子哭,不必打他一頓,也不必惱他一頓,慢慢就不哭了,這就是無邊慈。真要有誠心求法的人,不要說小孩子哭,就是有老虎在那兒把我吃了,我都要去研究佛法。所以你看看,我們這兒雖然有好幾隻老虎,可是還有這麼多人來,有沒有被老虎吃了?

諸根常喜主夜神。得普現莊嚴大悲門解脫門。

諸根是眼、耳、鼻、舌、身、意。常喜,是常表現得歡喜。這個歡喜是法喜充滿的喜,眼睛也得到法喜充滿,耳根也得到法喜充滿。眼睛見著法,得到法喜充滿。耳根聽到法,得到法喜充滿。鼻根聞到法味,也得到法喜充滿。舌根嚐到法的味道,也得到法喜充滿。身根觸到法,也得到法喜充滿。意根緣到法喜,也得到法喜充滿,所以叫「諸根常喜主夜神」。

這一位主夜神,時時刻刻教化眾生,在晚間來向一切眾生,做法的布施,來加持一切眾生。或者眾生在夢寐之中,得到這個法施的利益;或者在坐臥之中,得到法施的利益。所以這一位主夜神見著善的眾生,她歡喜;見到惡的眾生,她也歡喜。她是平等施於法施,令一切善、惡眾生都得到法施的加被,都能發菩提心,改惡向善,所以叫諸根常喜主夜神。

諸根,這個「諸」字又可以當語助詞來講。語助詞,就是說一個根;如單單說眼根常喜。方才說這諸根是眼、耳、鼻、舌、身、意,怎麼又單單說眼根呢?若單單說眼根就當語助詞來講。這時「諸」,就是一個。那麼一根就是說眼根,眼根常常歡喜。
這個主夜神在晚間做工,做什麼工呢?用法施來施於一切眾生,她這個工作是在晚間,所以叫主夜神。

這一位主夜神得到什麼呢?「得普現莊嚴」:普現就不是單單現於一處,而現於多處,而現於無量處;而現於無邊、無數、無量那麼多的處,莊嚴諸佛國土。她所作的功德都迴向給十方諸佛國土,莊嚴十方諸佛國土,莊嚴之中的更莊嚴。這就叫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你莊嚴諸佛國土,也就是莊嚴自己的佛國土。將來你成佛,你這個國土的莊嚴,比其他十方國土更為妙好,更為莊嚴。為什麼呢?你發廣大無量、無邊、無數,不可說、不可說無窮無盡那麼大的心,所以也就得到無窮、無盡、無量、無數、無邊那麼樣的莊嚴。又用這個「大悲門」來普度一切眾生。大悲,就是拔眾生的苦,令眾生都離苦得樂,這就叫大悲門。得到這一種大悲門的「解脫門」是誰呢?就是這位諸根常喜主夜神,她明白這一種的境界。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