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互相包容•了解•尊重

羅哲思神父帶領漢堡大學學生訪問萬佛聖城

隋仲    文

由天主教神父羅哲思帶領加州州立漢堡大學 學生一行二十一人,於本週末前往北加州佛教 道場萬佛聖城,探討人生真義,互相學習對方 的教理。羅哲思神父並在萬佛殿內主持天主教 彌撒的儀式。宣化上人也特地為這批遠道而來 的學生開示。

加州州立漢堡大學位於加州北端,近奧瑞崗 卅的亞凱德市。天主教神父羅哲思在該校授「 宗教研究」課程,自五、六年前起,每年均利 用一個週末帶領學生到萬佛聖城參學。近幾年 來更增加為每學期都到萬佛城參學,使學生得 以自不同的教義中,探索共同的真理,互相截 長補短。

這次漢堡大學學生在三月十一日傍晚抵達萬 佛城,展開為期兩天的清修生活。宣化上人在 三月十二日上午為他們開示時指出,萬佛聖城 歡迎所有宗教來這裡共同學習,共同努力,互 相交換道理。人人都信仰真理,沒有門戶之見 ,種族之見,人我之見,這個世界就沒有戰爭 ,各種天災、地震等等。也就會減少了。希望 大家合而為一,擇善而從,不善而改,人人都 恢復本來的面目,本有的道德。

學生們隨著萬佛聖城出家眾的作息時間,清 晨四時即上殿做早課,白天參加各項研討課程 ,並與萬佛聖城的法界佛教大學諸位教授展開 小組討論。這些西方學子對佛教所主張的「眾 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與「萬法唯心造」等 論點,都感到聞所未聞,發人深省。佛教中亦 有一說,認為聖母瑪麗亞即觀音大士的化身, 也令同學們感到極為有趣。

三月十三日清晨六時五十分,羅哲思神父在 萬佛聖城的大殿主持望彌撒儀式,這在天主教 和佛教中,都可稱為創舉,但也顯示了藉著真 誠地合作,彼此罥除成見,人類社會的隔閡與 排斥,的確可消弭於無形。宗教界如此,國際 政治上又何嘗不可以這樣!

學生們於三月十三日午齋後,返回校區,他 們帶回去的,不僅是佛教教義中,許多特有的 論點,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包容、了解 、與尊重。天主教與佛教教義同樣重視減少物 欲,但漢堡大學的學生們在這次到萬佛聖城參 學的經驗中,學習到從「神造世人」的唯一觀 點,擴而審視人所本有的靈明覺性,或許是他 們此行最大的收穫。

▲Top

東西方相會

羅哲思神父帶領漢堡大學學生訪問萬佛聖城

一九九四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二 頁三
■譯自瑜珈日報■

星期六,由亞凱德市來的一群 宗教系學生,參加了在萬佛聖城 佛殿舉行的初一大供法會。漢堡 大學學生由約翰羅哲思神父帶領 ,一行約有四十位(圖右和最左 方)。他們週末來訪萬佛聖城, 學習佛法、靜坐、聆聽宣公上人 開示,並享用素齋。星期日上午 ,羅哲思神父曾在佛殿中主持一 場天主教彌撒。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