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論絕對的真理

岳興華    文

語言是表達心意,交流思想的工具,但卻不能百分之百的做到人們的要求。

284期提示:
名詞只是記號,其弊有三:
(一)同義異名    (二)以名為實
(三)以名限實,埋沒眞理

空變時間,時間和空間是有聯繫的,時間因 空間而起變化。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說明 時間是相對的。愛因斯坦的真實經驗告訴我們 ,光速直線行駛,可以看到鐘錶放慢,尺度縮 短,航空員在太空住幾年後,返回地面時反而 年輕了的事實,證明空變時間。

感受時間,是每個人內心的承受;它各有不 同,因有假定時間應用之故。人們感到不同, 只有克服,服從規定,自己也認為時間沒錯, 其實不然。就以中國人平均壽命來說,以前是 45歲,現在是76.7歲,增加了31.7 歲,不是小 數。西藏人以前平均36歲,現在64歲,所增的 不是小數。原因是生活條件好轉,愉快,享受 時間增大的關係,因而感覺時間過得快。可是 多數人受到實惠而無自覺,這是普通時間感受。

再說個別感受時間,清末佛教詩僧八指頭陀 說:「坐禪一日,如彈指間」。又如「洞中方 七日,世上幾千年。」佛在法華會上講《法華 經》時,一入定就是幾個大劫。事有所別,理 乃一致。

語言不能傳達「現量」
語言是表達心意,交流思想的工具,但卻不 能百分之百地達到人們的要求。語言本身並沒 有表達「現量」的能力,最高只能達到「比量 」或「推量」,最要者,在於人們多習而不察 ,誤事雖多,無人發覺,影響到全人類,並無 補救方法。人們接觸交談時,多是互有印象, 才能說通心意,誰也不覺語言的表達不足,遇 有玄淵,或對方毫無印象的事物時,那完全不 能表達者有之。

問: 你是說語言有真、有假嗎?

答: 不。假語言也是真心聲,語言本身達不到 發言者的目的。

問: 我不信,有什麼事語言不能表達?

答: 你不信舉例試試看。一個生來雙目失明的 七歲盲童,聽到由外面回屋的人說:「這雪真 白。」盲童問他媽媽:「什麼叫真白呀?」媽 媽說:「真白就是純白色。」又問:「什麼叫 純白色?」媽媽想了想,把他拉到門外說,你 把手伸出來。雪花落到盲童掌中,媽媽說:「 這就是純白色的雪花。」盲童說:「知道了, 知道了。」媽媽問:「你知道什麼是純白?」 盲童說:「濕呼呼的,涼綿滲的。」他媽搖搖 頭,縐縐眉頭,回屋把大白鵝推到他懷中說: 「我們的大白鵝一根雜毛都沒有。」

盲童把鵝向懷裡一抱,鵝用兩膀一掙,嘎嘎 叫著脫出去了。盲童說:「知道了,知道了。 」媽媽問:「什麼是純白色?」他把臂膀一掙 ,嘎嘎喊著,說:「這就是純白色。」結果怎 麼也不能傳達給他什麼是純白色,你能給這盲 童說明什麼是白色嗎?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