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敎的梗槪

*  丹云    編

因為有佛敎功臣阿育王(無憂王)的努力,
佛敎大興,乃至成為世界的公敎,擠入世界大宗敎的行列中。

前期提示:
□ 四次結集經藏

佛入涅槃後的印度佛教

一、小行大隱時期
佛一生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中國 天台宗將此歸納為「五時八教」。五時是:( 1)華嚴時、(2)阿含時、(3)方等時、(4 )般若時、(5)法華涅槃時。下面這首偈 頌就是說明這五時:

    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
    華嚴最初三七日,法華涅槃共八年。

八教是化法四教:藏教、通教、別教、圓教 ;與化儀四教:漸教、頓教、秘密教、不定教。

除了阿含時十二年,佛純粹是說小乘教(藏 教)外,其餘大部分是講大乘經教。佛入涅槃 後七葉窟外大眾所結集的經藏,雖然包括大乘 經教,並且文殊師利菩薩等在鐵圍山所結集的 ,也全是大乘教典。然而,佛入涅槃後五百年 間,雖有大乘佛法流通,但印度所盛行的卻是 小乘教法,大乘教法隱沒不顯,所以這個時期 可稱為「小行大隱」的時期。

第一次經藏結集時,富樓那和大迦葉尊者對 戒律有不同的意見,同時大迦葉與跋波尊者也 有不同意見,無法統一。佛滅後百年左右,出 了一個大天比丘,他創立了五條新的教義,叫 五事,受到長老的反對。大天受阿育王的親信 ,並且確立了大眾部。由此漸漸分裂,大有各 立分部之勢,所以佛入涅槃後二百到三百年間 ,印度的佛教由此產生十八 到二十個部派。

值得一提的是,此小行大 隱時代,因為有佛教功臣阿 育王(無憂王)的努力,佛 教大興,乃至成為世界的公 教,擠入世界大宗教的行列 中。

二、大主小從時期
佛入涅槃後六百年,有一 位大乘菩薩馬嗚大士出現於 世。因為他出生時有許多馬 的鳴叫聲,所以稱為馬嗚。 他是釋迦牟尼佛入滅後的第 十二祖。一生致力弘揚大乘 佛教,著有《大乘起信論》 、《大莊嚴經論》、《大宗 地玄文論等》等,自此大乘 教義開始重新光大於世上。 到了佛入涅槃後七百年間,又有龍樹菩薩( 十四祖)現於世間。他出生於南印度毗達婆國 ,先學外道,通達醫方、隱身之術。以後學佛 時,先學小乘教,再學大乘教,精通一切經典 ,統一了諸經思想,而建立了大乘佛學教義, 使其大成。相傳《華嚴經》、《楞嚴經》等大 乘經典,就是他由龍宮請到世間的。

以後約佛入涅槃後九百年間,又有無著、世 親兩兄弟大力弘揚大乘教法。哥哥無著菩薩本 來是學小乘教法,雖已證到小乘空觀了,但總 覺得小乘教義不夠徹底圓滿,所以又進一步學 大乘教義,對於大乘菩薩道有精深的研究。他 夜昇兜率內院於彌勒菩薩處,受瑜伽等論,白 天則在人間為大眾說法,是法相宗的祖師。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