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十善•十惡

宣化上人講述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作善、作惡,就好像把手掌反掌這麼容易, 隨著你自己去做。雖然可以做善事,如果你做 得不對,就變成惡事了。你做得對了,就是善 事。

有十種是眾生可以做善、作惡的,這十種都 是什麼呢?身三、口四、意三。「身三」是什 麼呢?就是「殺、盜、淫」。殺,就是斷絕物 命,把眾生的生命給斷絕了。盜,就是不與而 取,名為盜。這東西,你沒有得到人家許可, 你就拿走了,這就是盜。淫,就是男女交會, 男女互相行淫欲的行為。

「口四」是什麼呢?就是「兩舌、惡口、妄 言、綺語」。什麼叫兩舌呢?這不是一個人生 兩個舌頭,而是說兩種話,對張三就說李四; 對李四又講張三,就像兩頭蛇。惡口,是罵詈 、咒咀,就是說人家的壞話。妄言,是打妄語 ,說出不實在的話。綺語,是說一些沒有意義 、輕薄、邪知邪見、不正當的話。

「意三」是什麼呢?「嫉、恚、癡」。嫉, 是妒忌,不願意他好,人家若好,就生了妒忌 心。恚,是瞋恚,驕慢、懷恨、殘忍、暴戾, 這都是瞋恚。癡,就是愚癡。對事理分別不清 楚,所以叫愚癡。

像前邊這些事。若不遵循聖道,不照著善道 去做,這叫十種惡行。這十種惡若停止了,就 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嫉妒、不瞋恚 、不愚癡、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妄言 ,這叫十善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