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宣化上人撰述    一九八七年一月十日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胡適是一個販賣中美文化的斯文販子,這比販毒的罪都大。

前期提示:
胡適是廿世紀初一個中國留美學者,他一
謂地崇洋媚外,擅用影響力提倡語體文,
改變中國文化,忘了根本。又胡說《華嚴
經》是翻來覆去一盆水。

胡適之
為什麼他要那麼說呢?就因為他不懂,所 以拿著黃金說是銅。就像小孩子沒有上學校 ,你說在小學讀什麼書?他不知道的。因為 他連小學都還沒上過。這麼「大膽假設,小 心求證」,他說是這樣說,但是他不夠大膽 ,也不夠小心,膽也不大,心也不小。所以 ,他所說的,自己還沒懂呢!大膽假設,是 很大的膽做一個假設,可是再要小心考證。 他就是胡說八道的!他未加考證,自己沒有 懂就妄加批評,妄加註解,根本他自己都沒 有懂呢!

那麼因為他沒有懂怫教,沒有明白佛教, 沒有了解佛教,所以《華嚴經》就更不懂了 。因為不懂佛教的關係,所以他這個哲學史 也寫不下去了。他自己也不知慚愧,臉皮厚 厚的,算是斯文裡頭的一個敗類。為什麼我 說他是斯文敗類?就因為他出賣中國的文化 ,他拿著中國的文化去騙美國人,這是對不 起美國人;拿美國的文化又來中國賣給中國 。他這樣互相販賣,是一個斯文的販子,這 等於比販毒的罪都大。販毒是有形的,人可 見著它對人的害處;他這種斯文販子,無形 中就毀滅了中國的文化,來投機盜賣。胡適 之就是這樣子,所以他是撥無因果,他要是 受果報,也是不堪設想的,就是你想像不到 的。所以我可以給他說幾句:         胡鬧胡鬧      不通一竅         投機崇洋      販賣名敎         中外罪人      欺瞞老少         狐群狗黨      同把孽造

「胡鬧胡鬧,不通一竅」:他的確不通一 竅,他若要通一竅,就不會胡鬧。就因為他 一竅不通,所以要胡鬧。這一竅通,竅竅通 。佛教講:「得一萬事畢」。他因為沒有得 一,所以萬事也不畢,萬事也不明,這叫一 竅不通。

「投機崇洋,販賣名教」:他的本事就是 拍馬屁。可是他崇洋這種卑鄙下流的動作, 一般人還看不出來;但是有知識的人,他是 瞞不了的。所以他是個「中外罪人,欺瞞老 少」:他就是欺騙中國人,中國人都很老實 ,就認為他是對的,所以說欺瞞老少。「狐 群狗黨」:人以類聚,物以群分,他出賣中 國的文化,一班沒有氣節的人,也就跟著盲 從,所以這些個狐群狗黨,「同把孽造」: 一起都在造業。

又說偈曰:
        以管窺天天非大    憑蠡測海海不深         欺世盜名活妖怪    毀佛謗聖死畜生         撥無因果愚難及    只有勢利罪更增         中國出此斯文賊    知識份子豈屑聞

 「以管窺天天非大」:這就是說胡適用竹 管來看天,所以他說天就只有那麼小的一個 地方。

「憑蠡測海海不深」:他用那麼一個蚌殼 子來測量海,所以他說海就像蚌殼子那麼深 。也好像耶律楚材說的話:「西天三步遠, 東海一杯深。」這是耶律楚材寫的詩,他那 麼寫,胡適就認真了。他那講的是一個理論 ,說西天的路遠不遠?不遠,就三步那麼遠 。這就言其容易到,這不是一定西天三步遠 。「東海一杯深」,他說海水就像一杯那麼 深,那也是個比喻,就說那個海水,你不要 認為它有什麼太深了,就只是一杯那麼深。 所以那是寫詩那麼寫,可是胡適就認真了, 他就只知道胡鬧,所以就以蠡測海海不深。

「欺世盜名活妖怪」:他投機崇洋,其實 他那個博士,他那個什麼東西啊!我認為他 沒有讀過書,所以他變成佛教的一個妖怪, 人間的一個妖怪,活的妖怪。你看看!他會 寫語體文,寫語體文,就把古聖先賢看不起 了。

「毀佛謗聖死畜生」:佛和聖人並沒有什 麼過錯,他就毀謗他們。你說這不是要標異 現奇,想要別開生面,獨樹一幟,這個佛他 也看不起,聖人他也看不起!那他比聖人也 高,比佛也高了,這叫標異現奇,這叫在那 兒沽名釣譽。「死畜生」,是說他死了,不 單不能做人,恐怕連畜生都沒有機會做啊! 去變餓鬼,去變蟲子,將來也是跑到廁所, 做廁所裡的蟲子。我不是罵人,這是真的, 太臭了嘛!

「撥無因果愚難及」:他說沒有因果,這 是最愚癡不過的。「只有勢利罪更增」:他 仰慕最有權力、最有金錢的,所以他造了很 多罪業。

「中國出此斯文賊」:中國很不幸地出這 麼個斯文的敗類,如德中之賊。

「知識份子豈屑聞」:有知識的人,不但 不會捧他,而且連他這個名字都不願聽,所 以我今天不叫他胡適,叫他胡鬧。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