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學概要:佛學名詞
阿羅漢

宣化上人講述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阿羅漢,是梵語Arhat,翻譯成中文有三個意思:

(一)殺賊。阿羅漢是很厲害的,哪個地方若有土匪,他就殺土匪去,那他是不是犯戒了呢?但這個殺賊,不是殺外邊的賊,是殺裡邊的煩惱賊。這外邊怎麼會有賊?就因為裡邊有煩惱賊,有貪瞋癡的賊。有貪心,這是個賊;有瞋心,這是個賊;有癡心,這也是個賊。要把這些賊殺了,所以第一是殺賊。

(二)應供。應該受人天的供養。證果的阿羅 漢是開悟的聖人,人若是供養阿羅漢,那是得福無量無邊,沒有法子計算的。比丘是阿羅漢的「因」,阿羅漢是比丘的「果」,在因地作比丘的時候,「因」中叫破惡,「果」上就叫殺賊;「因」中叫乞士,「果」上就叫應供;「因」中叫怖魔,「果」上就叫無生。

(三)無生。就是了生死了,沒有生死這種苦 了,可是他了的是分段生死,變易生死他還沒有了呢,所以只成阿羅漢。你能修戒,這就是成就你的戒學;能進止清淨,這就是成就你的定學;修四真道行,這就是成就你的慧學。戒、定、慧修成了,貪、瞋、癡就破了;破了貪、瞋、癡,所以證阿羅漢果。阿羅漢有四種:初果阿羅漢、二果阿羅漢、三果阿羅漢、四果阿羅漢。證得四果阿羅漢,這樣才正式了生死了。

現在我在美國,我要造活佛,造活菩薩,造活 阿羅漢。我們誰若是能去欲斷愛,誰就有份的;誰若不能去欲斷愛,還是一點出息都沒有,那就沒有辦法。所以一切唯心造,看你的心往哪一條路上走。修道的人應該要有頂天立地的志氣,斬釘截鐵的決心,才可以修道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