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祖道影白話解
六十六世大章宗書禪師

虛雲老和尚集
宣化上人講於一九八五年六月一日

假使鐵輪頂上旋。定慧圓明終不失。日可冷。月可熱。眾魔不能壞真說。

前期提示:
宗書禪師親近文載禪師,他默默地用功了八年。有一天,偶然間聽見打雷的聲音,他就開悟了。

「尋開法興德」,就是等了沒有好久,他就在興德那個地方開法。「天慶丁巳,主少林」,那年就做少林寺的方丈。「上堂」說法的時候,他就說了:「朔風凜凜」,朔風,是西北風,是最冷的。所謂朔就是北,也有點西,所以冬天西北風是最冷的。「凜凜」是很可怕的樣子,令人心裡頭覺得有一種恐懼感,怕凍死。「湖海冰堅」,湖裡頭,和海裡頭都結冰了,很堅固。到了東北的江上,湖上結了冰的時候,在湖的上面都可以跑車,也就因為它堅。

「截斷眾流」,這時候把一切的河流都截斷了。一切河流截斷了。「是什麼境界」,這是個什麼境界?就那麼問,可沒有人答得出這個問題。其實這「朔風凜凜,湖海冰堅,截斷眾流,這是說道場裡頭門庭高峻,法律、戒律精嚴。這也可以說是,所有十方的衲子,就是所謂的禪和子,到這兒來,就不到旁的地方去跑去了。本來他們都是雲水而來,雲水而去,可是他們不走了。截斷眾流,他到這兒,把旁的妄想都沒有了,就在這兒一心辦道。是什麼境界,這時候你覺得怎麼樣呢?「到者裡箇箇寒毛卓豎」,在這個冷的時候,各人都是寒毛卓豎,就是嚇得打顫!「更須轉身,一路始得」,在這個時候,你更要回頭轉身,一路再往前走才可以。在這個道場裡邊,「為什麼?不見道」,為什麼這種魔鬼把你纏繞住不見道?我方才不說人死就變鬼,這也不一定的,人死不一定是變鬼。人死了,有的時候去作神也不一定,有的時候作菩薩,也有的時候就作聲聞緣覺或辟支佛都有的。這個「聲」是人死了作鬼去,作鬼又死了就作一個「聲」,這個?呢是鬼最怕的,為什麼呢?就好像我們人說怕鬼似的,我們人一提起鬼,差不離都就怕得打顫顫,你一聽說那地方有鬼啊,晚上無論如何也不要往那個地方去了。那麼這鬼也就怕聲。你若有聲,那他也就跑了。聲不見道,就是為什麼有這種鬼的,聲就令你不見道呢?這麼問可也還沒有人答覆。

他又說了,「太陽門下,日日三秋」,也就是本照[證道歌]裡有這麼一句說:「假使鐵輪頂上旋。定慧圓明終不失。日可冷。月可熱。眾魔不能壞真說。」這也就是太陽門下。日日三秋。在太陽下面也是很冷的,這是「日可冷」;「明月堂前。時時九夏」,這是「月可熱」。「山僧今日爐頭添炭」,說是山僧我今日把這個火爐子裡,再加上一點炭,因為有人冷。「鬢後增貂」,鬢後就是腦後邊。兩邊就是鬢角,後邊就是腦後邊。腦子後邊「增貂」,就是用一個貂皮蓋上,根本就不會冷了。「使箇箇白汗滴滴,通身輕快」,那麼令你們都暖了,白汗滴滴。

「還知麼,凍雲開嶺岫。梅蕊噴清香」,凍雲,雲彩凍了,開嶺岫,也就是冬天凍的雲彩,在山嶺上出來了。梅蕊噴清香,梅花的蕊噴出一股清香,也就說的是你們到這個境界了沒有?如果沒有到的話,還要加功進步,還要往前去精進。也就是「不受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這個道理。「晚退居宗鏡,隆慶乙卯,臘月坐脫」,在明朝隆慶乙卯那一年,臘月間,坐脫立亡,坐那兒就圓寂了。「荼毗。骨分三處建塔」,他的骨分三個地方建塔。

贊曰
驀地聞雷 豁通祖令 潛淘八載 互融偏正
翦諸見林 門庭孤峻 九鼎單絲 千年龜鏡

白話解

「驀地聞雷」:這驀地,有讀ㄇㄛ地,ㄇㄞ地,ㄇㄛ、ㄇㄞ?都是這個字,驀地聞雷,就是偶然他聞到雷聲。「豁通祖令」:他就開悟了祖師之令。祖師之令,就是以心印心這個心法。他明白了這個法。

「潛淘八載」:他豁通祖令,這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而是因為他在那兒潛修,這個「潛」字就是有點韜光晦跡的意思,有點藏器待時的意思。也就是默默在那兒修行,陶冶自己一切的習氣毛病有八年。

「互融偏正」:在修行時,他把曹洞宗所說五位階級都明白了。「翦諸見林」:他在用功時,把一切邪見的稠林都翦除,收拾乾淨了。「門庭孤峻」:門庭,就是家風, 的家風孤峻。孤,是很少,很孤獨,很稀有的。峻,是很高峻。他這種教化人的方法,一般人是達不到的。他的境界是很高的。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