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八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在心念裡頭都不生淫欲心,都不生邪念,這才是修行的人應該行的道路。

前期經文提示:
阿難。是修行人。若不斷淫。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

當觀淫欲。猶如毒蛇。如見怨賊。先持聲聞。四棄八棄。執身不動。後行菩薩。
清淨律儀。執心不起。

「當觀淫欲」:你應該作這種的觀想,觀想什麼呢?哦!這個淫欲啊!「猶如毒蛇」:有淫欲,這就像毒蛇那麼毒。被毒蛇咬一口,恐怕有的時候,就會把生命都丟了。所以你若看淫欲好像毒蛇那麼毒,就不會那麼歡喜了。淫欲心就不會生了,為什麼?你見著它像毒蛇那麼毒,又像狼虎那麼厲害。虎狼,你除非不碰到牠,碰到牠就沒有命了。「如見怨賊」:又好像見著那個土匪似的,這有仇的土匪,和你有殺生的這種怨仇。

「先持聲聞」:應該先持聲聞的戒,聲聞的戒是什麼?就是「四棄八棄」:這四棄八棄前邊已經講過了。四棄就是殺、盜、淫、妄,比丘尼再加上觸、入、覆、隨,這四種。「執身不動」:你先修行,把身修得不造這種業了。「後行菩薩」:然後再修菩薩行。先修聲聞的四棄八棄,然後再修菩薩的戒,行菩薩戒就守這十重四十八輕戒。「清淨律儀」:對於律儀,特別是守得清淨,嚴持律儀。「執心不起」:在心念裡頭都不生淫欲心,都不生這種邪念。這才是修行的人,應該行的道路。

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偷劫不行。無相負累。亦於世間。不還宿債。

「禁戒成就」:禁,是禁止;戒,是止惡防非。可是這裡邊有種種的開緣,又有遮緣。這分開、遮、持、犯。開,有的時候這個戒律開開了,你就是做了也不犯。遮,是防止,好像飲酒,你若不飲酒就不會犯其他戒,所以不要飲酒。持,是執持,照著修行,依照這個規矩去做。犯,是犯戒。

怎麼叫開呢?以前佛住世的時候,有兩個比丘,在山上住著。有一次,一個女人走到這山裡,這時候這兩個比丘,有一個到城裡去買東西,就剩一個比丘,在這兒睡著了。他大約也很懶惰,在山裡頭也沒有人管,他就睡覺。睡覺也沒有穿什麼衣服,在印度僧人不穿褲子,就那麼圍著條裙子,上面搭著衣,就這樣睡著了。這女人也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的,到這兒,她一自,這兒有一個男人,於是她的淫欲心就動了,就把這個比丘給強姦了。強姦完了,到城裡買東西那個比丘就回來了,這個女人就跑。那個比丘就問:「這個女人來幹什麼?她跑什麼?」這個比丘就告訴他說:「這女人不是好人,她把我強姦了,令我犯戒了。」那個比丘說:「這還得了,我去把她抓回來,抓回來我們到佛那裡,去告她。」於是,就追這個女人。一追這個女人,她慌慌張張一跑,就掉到山澗裡去,跌死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