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為什麼我們要天天說妙法蓮華經呢?
因為我們這些人,在釋迦牟尼佛時,就已經發願要講妙法蓮華經。

前期經文提示:
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 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

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跏趺坐。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跏趺坐。各作是念。佛坐高遠。惟願如來。以神通力。令我等輩。俱處虛空。即時釋迦牟尼佛。以神通力。接諸大眾。皆在虛空。

「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釋迦牟尼佛也 一點都不客氣,說:「好啦!你教我坐半座,我也就坐半座,於是「坐其半座」:坐這一半座。「結跏趺坐」:可不是像我們隨隨便便的這麼坐,把腿也伸起來,或者翹起來,或者把腳放到頭上,這麼倒坐起來,不是的。他結雙跏趺坐。

「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這個時候,法會 大眾,一看這兩位如來,在「七寶塔中」:坐在七寶塔裡邊,「師子座上」:這兩位佛太親密了,他們坐在一起,都結了跏趺坐。「各作是念」:大家就都打了妄想,打什麼妄想呢?說是「佛座高遠」:噢!佛座離我們這麼遠,又高又遠,望也望不清楚。聽聲音是很大的,但是覺得很遠,所以說佛座高遠。「惟願如來以神通力」:現在大家打這麼個妄想,說我們大家都願意如來用神通的力量,「令我等輩,俱處虛空」:把我們這些法會大眾都接到虛空去。我們也到虛空去。你看多好呢!大家都打這麼一個妄想。

「即時釋迦牟尼佛」:大眾打這個妄想之後, 釋迦牟尼佛因為有他心通,看這些小孩子,儘打妄想,如果不把他們接上來,恐怕就有要哭的了,所以「以神通力」:用神通力,「接諸大眾」:把大眾都接到上邊來。「皆在虛空」:都在虛空裡。啊!你說也不知道他們站在什麼地方?站在虛空。

以大音聲。普告四眾。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今正是時。如來不久。當入涅槃。佛欲以此妙法華經。附囑有在。

「以大音聲」:釋迦牟尼佛又發出很大的音聲,「普告四眾」:普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誰能於此娑婆國土」:你們哪一個可以在這個「娑婆國土」,這娑婆國土就是眾苦交煎,萬惡充滿了的國土。「廣說妙法華經」:廣說,就是天天說,好像我們佛教講堂,天天說妙法蓮華經。

為什麼我們要天天說妙法蓮華經呢?因為我們這些人,在釋迦牟尼佛問大眾的時候,就已經發願,你也說,我要講妙法蓮華經,他也說,我也要講妙法蓮華經。因為在那兒發的願,所以現在在有戰爭的時候,世界這麼危險的時候,我們天天還是在佛教講堂講妙法蓮華經。這可以說是難行能行,最困難的。我們這兒也不charge收人的錢,但一些人也不歡喜聽;不 是他不歡喜來聽,他不知道這兒有這麼一個法會。你若想學佛法,不到這兒,那根本就談不到學佛法。我今天老老實實跟你們講,我們這兒是實實在在來行持佛法的地方。

「今正是時」:現在你們誰願意發願,弘揚這 部妙法蓮華經,現在正是時候,快發願了!你們不要等著,你看看他,他看看你,不要那樣子。快點發願。誰能講這妙法蓮華經?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