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新年新氣象

萬佛聖城慶祝新春活動

□  施仰瑩    文

二月九日是中國大年除夕,萬佛聖城的中、 小學住校師生,在姜吉甫校長帶領下舉行祭祖 儀式,並將古禮中的「天地君親師」改為「天 地元親師」。讓學生們行跪拜禮之後,互相揖 手恭賀新年快樂。之後並舉行除夕晚會,師生 紛紛發揮才藝,表演內容精采、逗趣。姜校長 特作詩一首:「萬佛聖城桃花源,育良培德皆 英豪,師生同慶新春樂,他日桃李齊芬芳。」

新年正月初一,學生們在萬佛殿再度為大眾 表演才藝。宣公上人也吟唱「永嘉大師證道歌 」,萬佛殿前花團錦簇,一片喜氣洋洋。

上人說:「過新年大家要有新氣象,不要發 脾氣。發脾氣就是原子彈,不高興是氫氣彈, 板著臉是死光,這便是人人臉上帶著武器。如 果每個人都能不發脾氣,世界就太平了,這就 是消災免難,無形中把天災人禍都消除了。」 來自上海的李彤教授表示,這是他平生第一 次在淨土中過年,看到這麼多中美人士齊聚一 堂,可以見得佛教在美國的前途無限!

■學生們表演吹奏笛子

姜校長說,學生們表演的扯鈐、舞蹈、太極 拳、吹笛、鋼琴演奏等節目都好極了。我們要 將古代的禮樂射御書數,演變為德智體群育樂 ,推行這六藝,並以德育為重。上人表示,我 們要推行的中小學教育,不是佛化教育,而是 人類應有的教育。

中午,上人與聖城內四十餘位義務教師聚餐 時開示:「現在的孩子七、八歲,就從電視上 學來男女之事,沒成熟的孩子都生下小孩,這 生下的孩子都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所以古 代說男子三十而娶,女子二十而嫁。現在的教 育是死亡的教育,滅絕人類種子的教育,比洪 水、猛獸、愛死病、癌症都厲害。」

「我們要把眼睛睜開,看看全世界的情形, 人類的生存機會是多是少?人類將來要同歸於 盡了,不是因為地震或天災人禍使人同歸於盡 ,而是人類慢慢把道德都忘了。」

上人沈重地說:「我在巴黎聯合國教育科學 文化組織演講時就說,將來要挽救世界,只有 靠中國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鑒於這 一點,所以我要努力辦教育。一般教師想賺錢 的,是錢越多越好,甚至還罷工,把學生的寶 貴時光都浪費了。所以我想出一個不可能的辦 法,就是徵募義務教師。我自己不會英文,可 是我辦英文教育,還翻譯佛經。這都是沒有希 望的希望,但還沒絕望。像孔子周遊列國,知 其不可而為之。」

宣化上人期勉這群教師,造就出一批有志青 年,為人類移風易俗,將眾生從苦海中救出。

晚間,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學生特別到萬佛 聖城的福居樓,向老年出家、在家二眾拜年, 為他們增添了過年的喜慶氣息。

大年初二,上人與二十多位出家眾義務教師 聚餐,又提及:「佛教是講真理的,一般的愚 夫愚婦在佛教裡,只知求平安,以為佛會保護 人。其實真明白的人,就懂得保護自己,因為 你懂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做善,自然有 善報。如果你心地不好,就是拜佛把頭叩破了 ,佛也不會保護你。若你以為給佛叩個頭,給 個紅包,佛就保護你,那佛也成了貪官污吏了 ,這沒有真理的。」

「在中國一般人講經咬文嚼字的,聽的人不 懂,就說這是妙。其實佛陀講經,當時的人都 聽得懂,現在加了解釋,一般人反而不懂了。 所以我講經都是淺釋,講話要對方懂了,才有 用;講了不懂,那有何用?」會中上人並鼓勵 在座的老師,發表每個人的新年感言。

最後上人語重心長地對大家說:「新的一年 ,要有新的發展,新的氣象。我們要互相幫助 ,不要彼此嫉妒障礙。我們不但要在美國發展 佛教,也要把佛教推展到全世界。為什麼我要 建立這麼多道場?是為了每一個人,為了佛教 能紮下根,希望大家能共同向這個目標前進。 」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