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辭去惡念養善根

□  張梅蒲    文

學習佛法比賺錢更重要,
賺錢是維持你的生活,學習佛法是
養你的慧命,增長你的智慧。

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八日是我生命中契機起 始。我卸下了曾任二十一年的教職,離開臺北 市立敦化國小來到了萬佛聖城。

臨行前有不少親友紛紛議論:「啊呀!教書 是最好的修行,佛菩薩並沒有要妳為了修行而 辭職啦!」「妳再等四年,領到退休金再修行 也不遲的。」「修行一定要有足夠的錢,沒有 足夠的錢,是很難修行的。況且辭職是連公保 也沒有,老了生病怎麼辦?」……不一而足。

我由衷感謝這許多關懷。但我之所以仍決心 辭職的原因,是有感於師父上人悲心切切地開 示:「學習佛法比賺錢更重要,賺錢是維持你 的生活,學習佛法是養你的慧命,增長你的智 慧。你把法身慧命修養得健康起來、強壯起來 ,這比你賺錢好過百千萬倍都不止。」

辭職,我辭的是惡念相續。沒有學佛以前, 攀緣心、名聞利養心作祟,使我在培養孩子追 求知識的同時,總不忘助長他們在分數、名次 上興起虛妄的爭貪,藉此補償自己當年角逐敗 陣的挫折。久而久之,師生關係不再清明。在 教室裡,在校園裡,甚至於擴大到放學後的生 活裡,無時不充滿殺機––殺孩子們可貴的天 真、純潔的真性。用「功利」塗抹在他們清新 的心版,自以為這叫做「玉不琢,不成器」, 目的只是為了有朝一日「徒弟」成名了,自己 也「沾」光。坐視孩子們的明目張膽,頤指氣 使的行為,縱容他們對父母不孝,對師長不敬 。倫常的可貴,在是非顛倒的混亂中,成了可 笑的八股,迂腐的落伍。直到學佛,皈依師父 ,求受五戒後,才驚覺到:心態上的不健全, 德行上的不足,促使一切作為不如法如實。即 令在校業績卓絕,獎杯堆滿櫥框,亦隨時有起 惑造業,沉溺在名利的泥沼裡的。

如此師表何異於衣冠禽獸?!鳴呼。為此我 怎好再等四年?禍延更多可愛的孩子?我又怎 好拿那數百萬的保險以防虛生之患?

行年五十而覺四十九之非,今天我慶幸既得 人身,又能得聞佛法。辭職的決心,正教育著 自己中止一切劣行,督責自己永遠牢記師父上 人的教化:「長養諸善根,斷一切爭心、貪心 、妄念、妄語……。」也要效法常不輕菩薩: 「見到一切眾生,就先給眾生頂禮,尊天下男 子為父,奉天下女子為我母的精神。」回到萬 佛聖城義務教師的園地裡,在這個師父苦心籌 設的福田中,我秉持著感恩心,慈心下氣恭敬 一切的態度,願意重新學習,勤耕不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