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中國文化

何以將廣受世人所崇敬

□  陳立夫    文

天,是無私的,所以用之於人道,就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前期提示:
中國人從天道中,學到了「公」、「誠」、
「仁」、「中」、「行」五個字,以形成人
道,為做人做事的基礎。

自己好不好,自己負責,不能怪人。如果自 己肯努力,天自然會幫助你。如果自己不爭氣 ,天也幫不上忙。所謂「天助、自助」是也。 故中庸有云:「天之生物,必因其才而篤焉, 故栽者培之,傾者覆之。」這是很公平和公正 的,和外國求神的幫助不一樣。天,是無私的 ,所以用之於人道,就是「大道之行也,天下 為公。」

就是說人能法天行道,則大家自能和平共處 。能和平共處,自然可以達到世界大同的目標 。所謂「大同」,就是大體方面相同,小體方 面可以相異。國與國、家與家、人與人,都不 能做到完全相同的,因世上沒有兩個完全相同 的人,就算是雙胞胎,其智慧、性格,可能都 有不同的地方,何況是一般人呢?所以強人同 己,就是私。「公」才是道德的基礎。

所以人與人相處應抱者「愛其所同,敬其所 異」,「存小異而持大同」的態度,「公」才 能顯現。希望別人完全同自己一樣,那都是私 心的作祟,世界那會有和平可言?

第二、誠的真諦
人從天道學到的第二個字是「誠」。

天地無時無刻不在動,其原動力稱之為「誠 」,故曰「至誠無息」〈中庸〉,又曰「誠者 天之道也」〈中庸〉。誠就是宇宙的動能,人 為宇宙間的一個小單位,亦秉賦此種動能而生 ,故又曰「誠之者人之道也」。誠用之於人道 ,為一切學問道德之根源,故曰:「智仁勇三 者,天下之達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一者 何?曰「誠」是也。至誠乃能感化他人,所以 說:「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不誠,未有 能動者也。」

也就是所謂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誠」可釋為「信仰」,國父說:「信仰就是力 量」,確是真理。誠也是所有宗教的基礎,沒 有不誠的人,可以充任牧師或神父的。所以〈 中庸〉有「至誠如神」的說法,意思是說至誠 的人可以如神的先知,「至誠之道,可以前知 」〈中庸〉,可以感動人,必賴仁與誠。蓋所 有宗教都是為「行仁」,中國人對神的認識, 亦與他人不同,「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最高 智慧者僅稱之曰聖,聖人尚且不知,乃稱之曰 神。

《易經》:「智以藏往,神以知來。」《莊 子》:「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孟子》〈盡心〉:「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 不可知之之謂神」,這都是我們祖先對聖與神 所下的定義。所以誠,是天道,也是人道。

如上所說,智、仁、勇三達德的原動力,就 是一個誠字,誠又是「擇善固執」〈中庸〉的 信仰,並且是未卜先知者,正如《聖經》所說 :「上帝是先知。」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