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正法的代表
楞  嚴  經

□  修持    文

當你閉上眼,如所見的黑暗,不是在眼前,你又如何看得見它?

284期提示:
阿難計:(二)心在外。
               (三)心潛伏在眼根內。

四、見暗即見內,見明即見外 現在阿難提出:黑暗必定是腑臟,在體內; 光明必定是孔竅,在體外。「黑暗在腑臟內, 光明在孔竅外。因此,當我睜開眼看見光明時 ,叫做看見外境;閉上眼見到黑暗,叫做看到 內在。」

這次佛陀針對阿難「見內」的前提,提出質 疑。他說:「當你閉上眼,看見一片黑暗時, 這黑暗是在什麼地方?是在你眼前嗎?如果是 ,那麼它應當是在外面而不是裡面。如果你說 你所見的黑暗,是你的腑臟,那麼當你在暗室 中,所見到室內的黑暗,也應該是你的腑臟了 !」「當你閉上眼,如果所見的黑暗不是在眼 前,你又如何看得見它?」佛陀在這裡的觀點 ,是由六根覺知六塵的相對定義來立論,因此 ,眼睛可以覺知眼前的色塵(不是眼後的)。 雖然如此,佛陀繼續談「見內」的可能性, 亦即眼睛向後看的性。「如此說來,當你閉上 眼,而看見黑暗時,你是看見了身體內部。同 樣地,當你睜開眼,看見光明時,你應該看見 你自己的臉。」因為眼睛的見性,已被導引向 後––向內了!佛陀仍然駁斥阿難的錯誤,因 為他「見內」的主要前提,是不可能的,這個 結論也就不可能成立。

「如果你不能看見自己的臉,那就表示沒有 「見內」這回事。如果你能看見自己的臉,那 你的心和眼一定繫在虛空,懸掛在你的面前。 意思是說:你的眼並不是身體的一部份。又如 果你說:你的眼睛是在虛空裡來看你的臉,也 仍然屬於你的身體;那麼現在在外面看你的佛 陀,也該屬於你的身體,對嗎?」這可能嗎?

我們就假定有這種可能。佛陀又說,「如果 真是這樣的話,那表示:你的身體不能知道你 眼睛所看見的。或者根據這荒謬的理由再談下 去,說你眼睛和身體的知覺是分離的,那麼有 朝一日,追兩種知覺豈不都要成佛了?夠了! 你相信你見暗即見內的理論能成立嗎?」

五、隨所合處,心則隨有 阿難再一次揣試:「任何和物質會合的地方 ,心也存在,那就是心的居處。」這次,佛陀 不客氣地回答:「那麼這個心一定有個體相。 因為如果沒有體相,它就不能和任何其他東西 相合。或者你說它能,那麼在那些六根、六塵 、六識之外,一定另外有一個區宇;但是並沒 有這樣一個區宇。」

佛陀繼續說:「那麼,我們必須假設心有個 體相。現在我們來做一個實驗。捏捏你自己, 並注意這個覺知被捏的心是來自體內,或者來 自體外?如來自體內,我們現在已討論過了; 如來自體外,我們也已討論過––就是它必得 懸在虛空,才能看見你的臉。」

阿難插嘴:「見性是在眼,不在心。」

佛陀馬上接著說:「哦?是因為眼才能看嗎 ?那房間的門可以見物嗎?如果是眼才能看, 當一個人死了,而眼睛仍完好無缺,他的眼應 該仍然可以看。如果他能見物,又怎麼是死了 呢?」

「我們再回頭談『心有體相』,」佛陀繼續 說:「心是一個體相或多體相?如是一個體相 ,那你捏身體的某一處,這個心就該覺知全身 都被捏到,而不是只有一處被捏。所以如果你 被捏而只察知某一處被捏,那你的心就不會只 是一個體相。」「但如果是多體相,那你就會 是很多人了!哪一個才是真正的你?」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