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儒釋道三教
皆不離人心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二月六日開示於國際譯經院 恆住    記錄

儒、釋、道三教,都沒離開「心」,若離開「心」就沒有教了。

儒教是講「忠恕」的,道教是講「感應」, 它雖然說「清淨、無為」,要修自然之道。「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 道德經上說的。而實際上,它的教義就是「感 應」兩個字。佛教則是講「慈悲」。儒、釋、 道三教,都沒離開「心」,若離開「心」就沒 有教了。

儒教講忠恕
儒教講「忠恕」,忠,是「忠以持己」;恕 ,是「恕以待人」。持己,是無論我做什麼事 情,對人要有忠心,要盡我的忠心,這是培植 自己品德的一個基本條件。「恕以待人」,恕 ,是原諒其他人,若其他人有什麼錯處,要有 原諒、寬恕其他人的這種思想。那麼你能「忠 以持己」,你的人格就清高了;你能「恕以待 人」,你就有利益人的思想,對誰也不苛求。 這是儒教沒有離開這個「心」,你看忠恕兩個 字,底下都是「心」。

道教講感應
道教是「感應」,什麼事情都憑感應,什麼 叫感呢?是「感而斯通」。應呢,是「無求不 應」,誰有求於他,他都答應了。「有感斯通 ,無求不應」,這是感應兩個字。感應道交, 什麼叫感應呢?譬如電,你這個地方,那個地 方都裝上電了,它就放光。「有感斯通,無求 不應」,也就是你心裡想什麼,他這兒也知道 了。這是互相心裡那個電有所感應,如是感應 ,感應如是。「有感斯通,無求不應」,你求 什麼能得什麼。你真誠心了,就有感,就能通 ,通達到神明了。道教裡講感應,所以老君才 寫《感應篇》,它一開始就這麼說:「老君曰 :福禍無門,唯人自招」,這就是感應,禍也 沒有個門,福也沒有個門,你自己做善事就有 福,做不善事就有禍。「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善惡的果報,就像人的身體,有個影子常 跟著跑,你走到什麼地方,你的影子就跟到什 麼地方,善的報是如影隨形,惡的報也是如影 隨形。

「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天地有年值、月 值、日值、時值,這四值功曹。四值功曹就是 年、月、日、時。都默默中有神在那兒管著的 。所以說「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 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以奪人算,是 奪人的壽命,就是這個人本來應該長命,忽然 間短命了,這個叫算。一紀是十二年,就叫紀 算。「算減則貧耗」:你若算壽命短了,也就 窮了,什麼禍患也都來了,如飛災橫禍、疾病 、口舌,也都來了。這是感應篇,它是「有感 斯通,無求不應」,所以道教講感應。

佛教講慈悲
佛教就講「慈悲」,什麼叫「慈」?慈就是 「無緣大慈」,無緣慈,也就是和你沒有緣的 ,你也對他慈悲,不管他對你好不好,都對他 慈悲。沒有緣的嗎?沒有緣,才要用慈悲。悲 是「同體大悲」,怎麼有大悲心呢?大悲心就 是同情心,也就是看人家的苦,如同身受一樣 ,所以叫悲天憫人。慈悲喜捨,「慈能予樂」 ,慈就能給眾生樂。「悲能拔苦」,因為你有 同情心了,就能把眾生的苦都拔出去,這也是 愛人如己。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