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二月六日開示於國際譯經院 恆住    記錄

我們應該如何快樂?我們應該自性常常地知足,所謂「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知足常樂
各位善知識,Happy New Year!我也學祖教 授向你們早祝新年快樂,我們新年快樂了,要 是舊年快樂不快樂呢?我們要年年都快樂,月 月都要快樂,日日都要快樂,時時刻刻都要快 樂。為什麼要快樂呢?快樂並不是吃一點好東 西就快樂了;也不是穿一件好衣服,我們就快 樂了;也不是買一輛最漂亮的車,我們就快樂 了;也不是住一棟好房子就快樂了。

我們應該如何快樂?我們應該自性常常地知 足,所謂「知足常樂,能忍自安」。知足常足 ,我們時時刻刻都要知足。我們人比一切畜生 都有智慧,有靈知靈覺,一切的一切都超過畜 生,我們這就應該知足了。知足就快樂、沒有 煩惱。所以不是過年才要快樂,而是時時刻刻 都要happy(快樂)不要煩惱,那麼這樣才能 「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你能心地光明 了,性天也光明了,這個光明就是佛的光明。 我們為什麼沒有現出這光明?就因為我們沒能 真正「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所以在佛 教裡頭,你若能常常快樂,這就是修行。

光風霽月•草木欣欣
〈菜根譚〉上說「光風霽月」,沒有什麼雲 。「草木欣欣」,草木都覺得欣欣向榮,很快 樂的。「怒雨疾風」呢?要是天發了脾氣,就 下大雨,下大雨等於天哭了一樣,天在那兒也 發愁了。疾風,是刮颶風。刮這個風,不要說 人,就是禽鳥,連飛鳥也都戚戚,它們也都不 快樂了。所以說:「光風霽月,草木欣欣;怒 雨疾風,禽鳥戚戚。故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 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天地要是下大雨、刮 風,這都是不和了。「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 ,這個和是和暖的風,祥瑞的氣。人心不可一 日無喜神,人心時時刻刻都要歡歡喜喜的,要 像彌勒菩薩一樣,你對他怎麼樣,他也不生煩 惱。

他說:「老拙穿衲襖」,我這個沒有知識的 老人。老拙,是很拙笨的一個人。「穿衲襖」 :穿一件補釘的衣服。「淡飯腹中飽」:我吃 的是粗茶淡飯,能填飽了肚皮就好了,所以他 那麼大的肚子,常常用手拍拍肚子說,看我這 個肚子飽了!「補破好遮寒」:衣服破了,我 就把它補起來,補個補釘好遮寒。「萬事隨緣 了」:什麼事情來了,事來則應;什麼事去了 ,事去則靜,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 有人要是罵:你這個老怪物!你這個老不死的 !「老拙只說好」:我這個笨的老人,就說好 ,好,好,這是最好的!「有人打老拙」:有 人要是來打我,「老拙自睡倒」:你打我,我 躺那地方讓你打,像睡著了似的。「唾在我面 上」:你在我臉上吐一口口水,「憑它自乾了 」:叫它自己乾在臉上,我也不擦它。這樣怎 麼樣?「我也省力氣」:我也省擦你這個口水 的力量,「你也無煩惱」:你吐口水到我臉上 ,你也覺得因為我也不回吐,向你起對待,你 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這樣的波羅蜜, 「便是妙中寶」:因為一般人都不會用這種波 羅蜜,這種到彼岸的方法,「便是妙中寶」: 這是妙中之妙,寶中之寶。「若知這消息」: 你若知道這種道理,這種消息啊!「何愁道不 了」:你怎麼能不成道呢?道業一定成就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