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慈祥代天宣化  忠孝為國教民
僧伽居士訓練班

在今日社會之重要性

□金剛志    文

前期提示:
1.簡介僧伽居士訓練班
2.如何成為一個佛教徒

學習做一個居士
我們在生活中,得扮演著種種不同的角色。 幼時,或為學生,或為兒女,或為兄弟姊妹, 或者朋友;長大成人,或為夫妻,或為父母, 或為上司與下屬等等。父母之教導,國家之風 俗,社會之傳統與規矩,使我們學習並扮演好 角色。做為佛教徒亦復如此,我們要學習佛教 居士的角色是什麼。

環境對於學習影響甚大,以孟母三遷的公案 為例。孟子的母親,原先住在屠宰場邊,直到 她發現她的小孩在玩著剁玩具動物頭的遊戲, 她決定搬家。第二個住所是在墳場邊,等到她 發現她的兒子演練著送葬的儀式時,她又收拾 行李搬家。這回,她更加謹慎地考慮,而搬到 學校旁,孟子就變得愛讀書了。中國俗話說: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為佛教徒,要謹 慎地考慮如何學與何處學?以免在末法時期, 陷入前面提到的邪師和其他險境的陷阱中。

聖城是寂靜蘭若處
著重教育
萬佛聖城乃僧伽居士訓練班所在處,為國際 性叢林與訓練中心。亦是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法界大學所在地。聖城位於舊金山市北面一 百一十英哩的曼都新諾郡,城內計有七十餘棟 建築物,分佈在秀麗的瑜伽山谷區八十英畝平 地及四百多英畝草木環繞的山坡地上。

聖城的教育體系,乃配合佛教德智並進的傳 統。因此,教育項目提供所有教職員及學生最 大的機會,依據佛的教理去學習和修行或教和 學,並將正法佛教傳播到他們能力所及之處。

在聖城的教育機構和宗教團體裡,教職員、 學生和所有常住眾或短期住客,均戒絕飲酒、 交際舞、煙、吸毒、賭博和邪淫。未婚男女分 開居住,亦不私自往來。遇開會、研討或社區 活動時,均維持此一互相尊重的形態。城內所 有食物皆是素食。

倫理範疇
聖城每一種教育項目之著眼點,採取道德的 培養,與知識的教導並進。強調人格和公民道 德與能力的培養。

課程的倫理範疇,乃視每一個行政人員、教 職員及學生為一完整的個體。正如個人之於其 家庭、教育團體、宗教社團或社區、國家、世 界等團體及專門性或大眾性之集會,所有行政 人員、教職員都屬於這團體,所有學生也都在 做投入的準備。

每一位行政人員及教職員,都需要盡其所能 地維持高標準的道德與專業水準。然後他們可 依此幫助學生,認知自己的角色與責任。最後 ,聖城之教育項目,在鼓勵學生以此最高的道 德行為自省,鼓勵他們,立志做社會與世界的 表率。

對於行政人員、教職員及學生而言,仁愛、 正義、孝敬和負責盡職的公民道德,無論在正 式或非正式場合,都十分受重視。此外,每個 人都學習盡其最大能力,遵奉六大宗旨:不爭 、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聖城更進一步計劃發展成為一個國際性團體 ,融合所有人際、國際與宗教間,最優良之文 化與傳統。做為古今中外之匯集處,聖城的教 育,汲汲致力於成為真正國際文化發展之新焦 點。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