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信箱

問:「煩惱即菩提」?

答:你如果不知道,那你可以多生些煩惱啊!這沒有什麼可學的,一點也不困難,反掌之易而已。你這邊是煩惱,翻過來就是菩提,這就像冰和水。一塊冰用來打人,可以要人的命;水即使很多,潑在人身上,也不會有所損傷。冰能殺人,水無損於人,把冰化成水,就像把煩惱化成菩提,把手掌一翻,這麼一轉過來就是了。

問:在寺共修和在家自修有何分別?若在寺有煩惱心,當如何?

答:在寺中若會用功,也一樣修行;在家若會用功,也一樣修行。你能制心一處,那就無事不辦,否則在家、在寺都是白搭工。

問:人死後是土葬,或是火葬較適當?

答:火葬好,這不佔土地,也不佔天上,海闊天空的。佔個小小的地方就夠了,死人若是佔了太多地方,活人就沒有地方住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