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人身上的十兄弟

宣公上人開示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這三魂七魄,像小孩子的樣子,但是單有一根,沒有多根。
它在人身上,所以人能言行動作,都是這個支使的。

魂是三個,魄是七個,以前我不是講過,在人的身上有十兄弟嗎?有的就單單有耳朵;有的就單單有眼睛,沒有其他的五根;有的就單單有個鼻子,沒有嘴,也沒有眼睛,也沒有耳朵。這三魂七魄,各自有一根,沒有其餘的五根,所以,單獨的它就不能成立,必須要大家來共同合作。你有耳朵的,幫忙我沒有耳朵的;你有眼睛的,幫忙我沒有眼睛的,這真是互相利用,互相幫助,他們很合作的。

這三魂七魄,像小孩子的樣子,但是它單單有一根,沒有多根。它在人身上,所以人能言行動作,都是這個支使的。它們聚到一起,然後修成了,在佛教就是佛,在道教就是仙。它們有的單單有眼睛,有的單單有耳朵,就互相幫助。有耳朵能聽到的,就幫助能看到的小孩子,這互相可以通的。所以你修成了,可以六根互用,耳朵可以吃飯,也可以說話,這個有很多的境界,你是想不到的。

問:上人,您以前提到您有一個小徒弟,到天上去玩,被魔王罥著,然後他就對您說:「怎麼辦,我不能回來。」這是不是他的魂魄有一些到那裡去了?

上人:那是他的三魂七魄,或者去一個,或者去兩個,或者去三個,這都不一定的。去,它又聚到一起了,不是還是七個,或者三個。出去就合成一個。就是這麼妙的,這就是一股靈氣嘛!

問:這就是說修行的程度不一樣,有的可以出去少,有的可以出去多,是不是?

上人:不出去好一點。盡出去遊玩,也有危險,有時遇到魔就給抓去了。把魂魄抓去了,人就傻了。白癡或者人像個 vegetable(植物),都是沒有魂魄的,被魔抓去了。魂就是鬼,修成了,屬陽就是神;再修好了就是仙,最後修好了就是佛,都是由這一個修成的。

問:譬如植物人或有一個人,他的三魂七魄去了一些,雖然他身體還在,那麼他出去的魂魄,是不是又變成另外一個人?

上人:不是變成另外一個人,就是跟著魔走,所以他有時候就明白一點,有時候就很糊塗的。

問:如果一個修行人,他的三魂七魄去了一些,如果遇到佛菩薩…

上人:這個你若真修行,默默中都有護法。我遇到奇奇怪怪的人太多了,能這樣出玄入牝的人,我遇到很多。沒有遇到這種境界,你們都不知道,都不認識。好像跳童的,都是五十種陰魔的作用。

問:他們是修到那個程度嗎?

上人:他們也往前修,也在立功嘛!也就像人似的,有的學好,有的不學好,不學好就做魔王的眷屬。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