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祖道影白話解
六十五世月舟文載禪師

虛雲老和尚集
宣化上人講於一九八五年六月一日

在這八年的時間,他默默地用功,默默地摸索,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師生順德。李姓。參月舟載。每聆舟舉衲僧巴鼻。無下口處。如此八載。偶聞雷聲大徹。尋開法興德。天慶丁巳。主少林。上堂。朔風凜凜。湖海冰堅。截斷眾流。是甚麼境界。到者裡。箇箇寒毛卓豎。更須轉身。一路始得。為什麼聲不見道。太陽門下日日三秋。明月堂前時時九夏。山僧今日。爐頭添炭。鬢後增貂。使箇箇白汗滴滴。通身輕快。還知麼。凍雲開嶺岫。梅蕊噴清香。晚退居宗鏡。隆慶乙卯。臘月坐脫。荼毗。骨分三處建塔。

贊曰:
驀地聞雷 豁通祖令 潛逃八載 互融偏正
翦諸見林 門庭孤峻 九鼎單絲 千年龜鏡

宣化偈曰:
陽春煙景妙而奇 大塊文章書法稀 聞雷頓徹西來意 觀海早明東渡機
潛修淘汰諸習氣 苦煉長養增菩提 剪除見林無所得 息滅貪瞋煩惱離

白話解:

這是六十六世祖師,他名字叫大章,很大的文章。字,就叫宗書,他大約願意寫字,練習書法。「師生順德」,河北有順德,廣東也有順德,這是北方的順德。「李姓」,他俗家姓李。「參月舟載」,他去親近拜訪月舟文載禪師。

「每聆舟舉衲僧巴鼻」,他常常聽見文載禪師講,「衲僧的鼻孔究竟是朝上,還是朝下?」你若說這個鼻孔朝下嘛,那本來在這個鼻子裡邊的孔是朝上;你若說朝上,鼻孔是在下面。所以,他不知道怎樣答覆這個問題?因此「無下口處」,沒有開口處。「如此八載」,像這樣子他住了八年。在這八年的時間,他默默地用功,默默地摸索,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雖然八年也沒有明白。可是天天來研究這個問題,念茲在玆地,久而久之,就念慮專一,心不旁鶩了,不打旁的妄想,就是一心參悟這個話頭。參了八年,這功夫也差不多了,那麼有一天,「偶聞雷聲大徹」,偶然間聽見打雷的聲音,他就開悟了。

人有看見東西悟的,有聽見聲音悟的,有聞香塵而悟的,有嚐味塵而悟的,有身覺觸塵而悟的,有意緣法塵而悟的。境界雖然不同,可是悟性是一個的,都是一樣的。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