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八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酒能亂性,因為你喝了酒,性就不定了。
性不定或者就做了很多不合理的事情,所以應該把它戒除了。

前次經文提示:
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行。云何正性。阿難。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

這第一種的增進,就是不吃五辛。不吃五辛,也就要不吃一切的肉類,這是第一種增進漸次。第二種增進漸次,就是要正性。怎麼正性呢?什麼叫正性呢?這個說:「阿難,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這個正性就正是這個業識之性。業識的性,你要把它改變過來。改變這種正性,要怎麼樣子呢?就是想要得到定力,「要先嚴持清淨戒律」,你首先要修行嚴持戒律。嚴就是自己對自己很嚴厲的,一點都不馬虎。持就是止持。止持什麼呢?止持戒律,就是依照戒律修行。

那麼這個戒律,在你沒有受戒之前,你所犯的,那不算犯戒,因為你不知道。不知道,不知者,不作罪。你若受了戒之後,就不可以再犯。所謂再犯就是不可以再擴充你的罪過。譬如在沒受戒之前,歡喜做種種不規矩的事情;那麼知道受戒的這種法,就應該受戒,以後就要把所犯的毛病改過自新。

永斷淫心。不餐酒肉。以火淨食。無噉生氣。阿難。是修行人。若不斷淫。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

「永斷淫心」:淫是一種愛欲,由愛欲生的一種淫欲,這是由無明生出來的。如果你是為了自己生子育女,和自己的妻子有這種行為,這不算的。或者有一種因緣,你想幫助人,不是為自己的一種自私,尋求一種虛妄的快樂,這也是不犯的,為什麼呢?你想要幫助人,你想要度這個人,做這種你所不願意的事情,這是臨時的一種通權達變,這也不算犯的。

「不餐酒肉」:不餐也就是不吃。不餐酒肉就是吃齋。這酒有什麼不好呢?肉又有什麼不好呢?酒能亂性,因為你喝了酒,性就不定了。性不定或者就做了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好像前幾天,我所講那個公案一樣,所以應該把它戒除了。那麼戒除了,你性就不會不定,不會顛倒了。並且酒也有一股酒氣,人聞著這酒氣,認為是好聞的。鬼聞著它不是怎麼不好的,鬼也歡喜的。在天上的天人、天仙,正神和菩薩,聞到這酒氣都不高興的,都不願意聞的。這菩薩、羅漢聞到酒氣,就好像我們聞到尿味一樣的。它又騷又臭,所以他就不高興。就像我們人不願意進廁所,但那些個吃屎的蟲,它歡喜在廁所裡吃那些東西一樣。這酒肉,因為它們也是幫助淫欲的,所以修道的人就不應該吃。

「以火淨食」:無論什麼生的東西,甚至於蔬菜,都應該用火煮熟了來吃。「無噉生氣」:不要吃生的東西,因為生的東西多數會幫助你增長瞋恨心。所以「阿難!是修行人」:這一類的修行人,「若不斷淫」:若不斷邪淫。這種不正當的淫欲若不斷的話,「及與殺生」:和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說想要成佛啊!這是決定沒有這個道理的。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