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開權顯實,也就是把方便法,都收起來了,顯出來實在的法門。

前期經文提示:
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出大音聲。如卻關鑰。開大城門。

「於是」: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去到這兒,用右手的手指頭,把七寶佛塔的門戶給開了。開這個門戶的時候,由寶塔裡邊,就出來一種很大的音聲。「如卻關鑰」:就好像開那個關。這關也就是一個門的鎖一樣,很不容易過的。現在好像開那個門鎖一樣,出很大的音聲。「開大城門」:好像開大城門那個聲。釋迦牟尼佛開七寶佛塔,這叫開權。以右手來開七寶佛塔,這是表示開權。出大音聲,多寶佛現身,這叫顯實。這就是開權顯實,也就是把方便法,都收起來了,顯出來實在的法門,這段經文的意思是這樣。

即時一切眾會。皆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師子座。全身不散。如入禪定。又聞其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是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爾時四眾等。見過去無量千萬億劫滅度佛。說如是言。歎未曾有。以天寶華聚。散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上。

「即時」:在釋迦牟尼佛把這個寶塔的門開了時,「一切眾會」:所有在會的四眾弟子,「皆見多寶如來」:統統都看見多寶如來的全身了。「於寶塔中」:看見這一位佛,在多寶佛塔裡邊,「師子座上」:坐在獅子座上。「全身不散」:他的全身也沒有破壞,「如入禪定」:沒有散開,就好像在那兒打坐入定了的樣子。「又聞其言」:那麼看看他好像入定,然後又聽見他說話了。說什麼呢?他就說「善哉!善哉!」:太好了,太好了!「釋迦牟尼佛」,我現在來到這個地方,證明這個法會,請你快說這部《妙法蓮華經》。「我為聽是經故」:我因為聽這部經的緣故,「而來至此」:所以才來到這個道場,這個地方。

「爾時四眾等」:在這個時候,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四眾弟子,「見過去無量千萬億劫」:見已經過去有無量無邊這麼多千萬億劫的「滅度佛」:這佛入涅槃,已經這麼遠的時間。「說如是言」:現在又到這個法會說這樣的話,就是讚歎釋迦牟尼佛,請釋迦牟尼佛快點說《法華經》。大家都「歎未曾有」:都讚說:啊!怎麼一回事啊?都很驚奇的,從來沒有見過這種境界。所以大家都用「天寶華聚,散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佛上」:每個人都以寶華來恭敬供養多寶如來和釋迦牟尼佛。

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

「爾時多寶佛」:當爾之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在這個寶塔裡邊,「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多寶如來留一半的座位請釋迦牟尼佛來坐。他就說了,「釋迦牟尼佛」啊!「可就此座」,我現在請你坐在我旁邊的座位,我們兩個人一起坐。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