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如來所有的福是清淨的福;眾生所有的福是不清淨的。
而不清淨的福,是從這個清淨福生出來的。

前期經文提示:
眾生流轉險難中 如來哀愍出世間
悉令除滅一切苦 此解脫門悲力住

眾生暗覆淪永夕 佛為說法大開曉。
皆令得樂除眾苦 大善光神入此門。

「眾生暗覆淪永夕」:眾生,就是所有的一切生。暗覆,暗是黑暗,覆就是蓋覆。淪永夕,淪是墮落,永是長遠,夕就是晚間。這是說什麼呢?這是說在沒有佛出世的時候,眾生都在黑暗的世界裡,被黑暗無明所蓋覆著。因為黑暗所蓋覆,所以就沒有光明了,猶如晚間一樣的。淪就是墮落到三惡道裡邊,也就是沒有光明的地方。什麼叫三惡道呢?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這三惡道,是由造罪孽過所成就的。那麼這個罪孽過又由什麼造的?由貪瞋癡造的。貪就轉餓鬼道,瞋就轉地獄道,癡就轉畜生道,畜生是最愚癡的,所以不容易開悟,不容易明白。由貪瞋癡造成了罪孽過,墮落三惡道,所以這叫「淪永夕」,就好像常常在晚間一樣。

不但眾生墮落到三惡道裡頭,就是已經在三善道的眾生,也是因為被無明蓋覆著,所以也沒有智慧了。佛見這一類的眾生非常可憐愍,所謂「可憐愍者」,那佛怎麼辦呢?「佛為說法大開曉」:佛就為這一類的眾生來說法,大開解,大開曉,令一切眾生都反迷歸覺,捨邪從正,發菩提心,究竟作佛。做這種的開曉,令他們明白真正的道理,令一切眾生不造罪孽過,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實踐信願行,所以叫大開曉。

「皆令得樂除眾苦」:佛教化一切眾生,令他們都離苦得樂,所以說得樂。除眾苦,是把所有一切的苦都除去了,沒有了。「大善光神入此門」:這是大善光神,他得到這種的法門,入這種的解脫門,得到這種的境界,明白佛是為一切眾生而出現的。

如來福量同虛空 世間眾福悉從生
凡有所做無空過 如是解脫華瓔得

「如來福量同虛空」:如來所有的福是清淨的福;眾生所有的福是不清淨的。而不清淨的福,是從這個清淨福生出來的,那麼這清淨福究竟有多大、有多寬、有多長、有多少?有沒有一個限度呢?沒有的。所以說佛那個福的數量同虛空,好像虛空似的。你說虛空有多少呢?有沒有數量呢?沒有。無邊無量無數。佛這種清淨出世的福,也就這樣子,和虛空是一樣的,沒有一個數量可計算,沒有一個邊際可找尋,所以說量同虛空。

「世間眾福悉從生」:這世間的福是不清淨的,而不清淨這福也是從清淨那兒生出來的,因為世間所有一切的福報,都是從佛這個清淨福生出來的,所以說悉從生。「凡有所作無空過」:你無論做什麼事情,就有什麼福報,不會空過的。雖然你這個福報,是從佛清淨福生出來的,可是也是由於你自己去做種種的善事,立種種的功,積種種的德。你做善事做多了,也有福;你立功立多了,也有福;你做德行做多了,也有福。

一般的世俗人,只知道眼前的福報而不知道栽培將來的福報。你眼前的福報,從什麼地方來的呢?是從過去無量劫所栽種培植來的。那麼你既然在過去種了種種的善根,立種種的功,做種種的德,所以今生才有福報。那你今生有福報,一切都很圓滿,有所成就,你應該再藉著固有的福報,而修未來的福報,這叫福上加福,福上積福,這樣來生的福報就更大了。你如果不繼續去做善事,立功修德,而你把福報享盡了,來生就要受苦。

所以才說「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這兩句話是很重要的!你們每一個人,若能記得受苦就是了苦,享福就是消福,能明白這兩句話的意思,你就會繼續努力了,不會單單盡想要享福,而不受苦。能把這種的道理明白了,也就是把做人的道理明白了,所以說凡有所作無空過。你做什麼就會得到什麼,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這是很要緊的。

好像你若能孝順父母,生出的子女,也就會孝順你。不過就算生出的子女不孝順,自己也應該孝順父母。但是在這個國家就很特別,誰孝順父母,誰就是社會的一個敗類,大家都討厭:「啊,你為什麼這麼愚癡,要孝順父母幹什麼?」這個國家的人,誰孝順父母,那就是大家的敵人。你看這個奇怪不奇怪?大家都罵他:「哼!這個壞小子,為什麼要孝順父母?」在中國來講,誰若孝順父母,那是最好的。在這個國家,誰若孝順父母,那是最壞的,認為想辦法怎麼樣能收拾他爸爸,收拾他媽媽,那是最好的,最有本事的,這個就是人的思想不同。

其實怎麼樣呢?這就是因為自己不會做父母,所以生出小孩子就不孝順。在這個國家提倡孝道,一般的青年人都會反對。你若提倡說教他怎麼樣去做嬉皮,怎麼去吸毒,那高興了,大家都覺得這最好了。教他往下流走,他認為這是最好的。誰若能打他爸爸一頓,罵他媽媽一頓,這真是英雄大丈夫,可以打爸爸罵媽媽,所以世界上的事情很奇怪的。這個國家說這個法律是合法的,到那個國家則說這是違法的、犯法的。在這個國家,人人都留那麼長的頭髮,啊!這是進步的青年,這是時髦的青年,摩登的青年。但是有的國家就不准留長頭髮,你若留那麼長的頭髮,這就犯法了。這也就像這個國家,不歡喜人盡孝道;另外一個國家的民族習慣,就歡迎你盡孝道。啊!世間的事情很難講,不是一個道理可以說得完的。

在西方,以前沒有真正的佛教,那麼人也不覺得怎麼樣子不好。現在有了佛教了,人也不覺得怎麼樣好。這眾生顛倒相啊,真的,有的時候他認為是假的;假的,有時候他又當成真的。所以這種事,你用一個道理來講,是講不完的。講什麼事情也講不完的,可是在佛,就能講得完了。你造罪孽過就墮三惡道,你若做善功德就超出三界,所以說凡有所作無空過,沒有一點錯過的。那麼你種善因,就結善果。

「如是解脫華瓔得」:像前邊所說這種的解脫門,這種的道理,這是那位華瓔主晝神,他所明白的、修行的一種法門。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