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陳立夫先生

於法界佛教大學講演

□  陳心平    文

陳立夫先生,應法界佛教大學創辦人宣公上 人的邀請,九四年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在 萬佛城以「中國文化何以將廣受世人所崇敬」 為題發表演講時指出,中國人從天道中學到了 「公」、「誠」、「仁」、「中」、「行」, 以形成人道,作為「為人處事」的基礎。唯有 「重人兼重德」的中華文化,才能拯救世界。 他指出:天命之謂性,「性」在動物,僅止於 求食與求偶。人類則有求食,求偶與求仁等三 重本能。出家人素食,不結婚,可謂超出求食 、求偶,直接求仁。因此佛教教理出儒家思想 更超越、更高深。

立夫先生說,八九年諾貝爾獎得主的聯合宣 言中,有一段:「人類若打算共同和平地生活 下去,必須學習孔子的智慧」。他並舉例,大 哲學家如湯恩比、杜籣等均曾預言,中國文化 未來將有助於世界人類的幸福。二十一世紀是 中國文化的世紀,假使全人類都能實行孔子的 思想,就會很接近佛教的思想。立夫先生對宣 公在美致力發揚中華文化,特別是從教育紮根 的作法,印象深刻。他演講後,特別參加敬老 節餐宴及參觀萬佛城後才離去。

▲Top

培德中學學生參加美國憲法加州區際比賽

□仁德    文

第七屆美國憲法與人權法案兩百週年加州區 際比賽,萬佛聖城培德中學學生,在加州國會 第一區贏得冠軍,取得代表與賽的殊榮。

十七名學生中,大多數母語都非英語。但學 生們努力而有傑出表現,令該區委員愛倫席格 爾印象深刻。學生們的憲法知識得自梁照亮老 師的教授,她是法律博士,加州職業律師,目 前在萬佛聖城義務教導「美國政府」的課程。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