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接見馮滬祥先生
什麼是治國的根本方法

□  鄰虛塵    文

九四年一月二十四日,宣公上人於洛杉磯長 堤聖寺,接見來自臺灣曾任總統府秘書七年的 哲學博士馮滬祥先生等一行四人。

馮先生現任臺灣國立中央大學哲研所教授, 並兼任〈國是評論月刊〉的社長,著作甚多。 此次專為國家的前途展望,請求上人指點。

上人提出治國的根本方法,是中國固有的倫 理道德––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 齊家、治國、平天下。首先要格物,若真能格 除物欲,就能生出大智大慧,為老百姓謀幸福 。做事若沒有自私心,就會成功,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上人並勉勵馮先生,「主持正義是天地的光 明,為主持正義而吃虧是應該的。要不生煩惱 ,不發脾氣,要忍辱負重,煩惱一轉,即是菩 提。」馮先生等人獲得智慧法要,歡喜辭別而 去。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