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從沒跟人拌過嘴

的南老居士

南金芝

人生的痛苦與歡樂,對南老居士而言,都 是平常事,不值得長駐心頭。一九一九年出 生的她,細數平生三不:一是不和人拌嘴; 二是不作夢;三是七十歲前不生病。

在她眼裡,家人、親友、鄰居都挺好的。 與共同生活五十餘年的老伴,即使偶有意見 不合,總是自動讓步。她說:「我活七十來 歲,從沒跟人拌過嘴。」親自哺乳的六個兒 女,也都誇讚母親脾氣好。說話時,總是自 然地含著笑。和怡的性情,使她擁有最佳人 緣。十八歲奉父母之命,嫁入白家,與大嫂 共同操持家務,照料十七口人,從不發生妯 娌不合的問題。

有道是:「至人無夢」。她並不自認是至 人,但據她記憶所及,一生確實不曾作過夢 。她對人生,沒有太多執著,心頭無事,「 看人都挺好,啥也不嫌」。也許正因心境恬 淡,身體一向硬朗。一口好牙,她說:「全 沒換過,到現在只掉五顆。」

七十歲那年,她的右膀隱隱發疼了三年, 伸不直。九二年四月,因緣成熟,她和白老 先生來到萬佛聖城。一推開住宿的門,頓感 右膀不再疼痛,從此伸屈自如。

在聖城,她喜歡隨眾拜〈大悲懺〉、做晚 課;也種茶、掃地。每次打坐,能坐上一個 鐘頭,心裡念誦佛、菩薩聖號。這兒的冬天 ,比東北老家暖和,她想長住在聖城。有人 問她,將來想往主西方極樂世界嗎?她笑咪 咪地說:「想去。用功念佛就能去!」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