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堅•誠•恆•感恩

恆尚師

萬佛城福居樓周圍,百花盛開,生意盎然 。而種花的老人,她在極樂世界的蓮花,又 比這更碩壯,更茂盛。「念佛」是八十五歲 的恆尚師專修的法門。

還在台灣俗家時,她的精進念佛已帶來殊 勝的感應。有一次,擦拭家裡供奉了五十多 年,被煙薰黑的觀世音菩薩畫像時,一擦拭 ,臉部越擦越白,唇部卻越擦越紅,而身部 怎麼擦都還是黑的。到了聖城,萬緣放下, 用功就更加得力了。這麼一位乾瘦、矮小, 不僅不會英文,國語也聽不懂的老人,四年 多前隨著出家的外孫女來到萬佛聖城後,一 看這是個修行的好環境,便不畏嚴寒、語言 不通等困難,決意留下來追隨善知識出家, 這真是很難想像的,在堅、誠、恆與滿心的 感恩下,聖城的一切對她都是好的。她沒有 語言上的困難,因為語言對她似乎是多餘的 。伶俐的手,時時快速地撥著念珠,一聲聲 佛號紮紮實實地落人心裡。

七歲父母相繼死亡,兄妹分散,顛沛流離 的童年,令她至今仍不知自己是何時生的。 二十三歲結婚,育多子女,念世間的恩愛終 非長久,在觀世音菩薩的感召下,遂於四十 八歲吃素學佛,期望將來成佛。

目前恆尚師除了和大眾共修,自修念佛外 ,每天還念一百零八遍〈大悲咒〉,請上人 常住於世。至於種花、灑掃,她則認為是應 該的,就如同她不斷地在掃除心上地,栽 培菩提花。在經過一連串人生的歷練後,恆 尚師知道怎麼樣把握人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